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藏医学与防老长寿

发布时间:2015-07-21 11:08:03来源:

   最新统计表明,西藏目前270万人口中,现有80岁至89岁的老人18248人,90岁至99岁的老人1267人,百岁以上的老人79人,西藏成为全国百岁老人最多的省区之一。不少人认为,酥油、糌粑、肉类、油茶等高热量绿色食物是这些长寿老人身体健康的“法宝”。不言而喻高原地理环境、寒冷气候条件和高热量绿色食物对延缓衰老进程,延长寿命有重要意义。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青藏高原人的长寿与博大精深的藏医学防老保健思想不无密切关系。

  藏医学防老保健是以五源理论、三因素平衡学等天人合一思想为指导,以藏传佛教思想为底蕴的一种养生学。藏民族笃信佛教,佛教思想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藏云:“有诸外,必有内诸。”外即外部器世界,指一切无生命的宇宙万物,内即内部情世界,指人类及一切生物,即宇宙万物是由土、水、火、气、空等五大(有时去空,说成四大)构成,人及一切生物也是由五大构成。藏医北派创始人南杰扎桑的《甘露流》说:“比如土元成分多的饮食,能增强人体坚固功能,水元成分多的饮食能增强人体湿润功能,火元成分多的饮食能增强人体温热功能,风元成分多的饮食能增强人体能动功能,空元成分多的饮食能疏通人体孔窍管道。”掌握这一道理,合理进食就会健康长寿。反之,饮食不足或太过、或相反均可导致疾病发生和减少寿命。五大不仅是宇宙万物构成的物质元素,也是物质存在的一种结构形式,藏医五源学说按照佛教天人合一思想,阐明人体与自然界的密切关系。

  可见,藏民族很早就认识到宇宙万物和谐的重要性,特别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多样性。藏医学基础理论和医疗方法中有“诸法无我”、“因果报应”、“转世轮回”等佛家思想,也深刻反映放弃非分之想,淡化物欲,对生活知足,化苦为乐。认为心理上的贪婪、嗔怒、愚昧可引起隆、赤巴、培根三邪。要保持清静寡欲,与世无争的心理,就可达到少病长寿目的。此外,藏民族不太执著眼前的得失、对死亡看得很平淡的心态也是自我包容精神之主,这些思想都来自佛教轮回转世和普天众生我有缘的境界。强调看重今世,更看重来世,非常注重今世的行善积徳,为来世存储资粮,不仅如此,做善事现身也会心满理得,幸福之感油然而生,这种心理解脱也在客观上起到了少病延寿的作用。

  这样藏医学创始人宇妥·元丹贡布在《四部医典》中从饮食、起居、行为、滋补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延年益寿之法。强调合理进食,且饮食必须适量,认为食物纳量应为胃容量的四分之二,饮料纳量为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一则留作空气活动的空间。饮食还要根据人体需要摄入,严禁暴饮暴食或无时间规律零碎进食等。

  起居方面,当太阳北回之时,大地上的万物性质变得锐、热、糙,食物辛涩苦三味的力量增强,人体体质衰减,应怎样去适应;而当太阳南回,万物性质则变得钝、寒、腻,食物酸甘咸三味的力量增强时如何调节行为起居等。

  宇妥·元丹贡布亲自力行藏医长寿规则,享年125岁而终。

  现有江夏乡加荣村的阿麦次仁老人今年已达116岁高龄。她目前的年龄大于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的“最长寿的人”辞世时的年龄。

  藏医《四部医典》保健章还从一般境界和高境界双层面阐述了做人的道德规范。其中滋补也是一种直接长寿的方法,如融酥油、骨髓等来涂擦全身或有规则地进行按摩等;还用“四甘露”、“五精华”等滋补药,可延缓衰老,增力,美容,寿同日月。藏医学对运用壮阳来延年益寿的方法也有一定的论说。

  此外,密宗气功也是藏族修练的一种长寿之术,盛行于公元13世纪的竹巴嘎居派大部分高僧大德修练长寿大法。他们通过修练体内脉、气、明点三物质来培养善心,以此达到健身长寿之目的。除了密宗气功,藏族民众行叩头等坚定的信念也是一种防老长寿之法宝。

(注:本文部分内容引用自艾措千2008年在北京藏学讨论会上的发言。艾措千,藏族,现任青海金诃藏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编辑出版了《藏药医疗精华》、《藏药研制》、《青海药用动物》等著作,同时,还在全国藏医药战略发展研讨会上宣读论文《藏药生物多样化研究》,并主持了国家科技部的重点研究攻关项目—藏药信息系统研究。)

 

(责编:吴建颖)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