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香道养生:天然藏药香具有天然抗菌功效

发布时间:2015-07-21 11:32:51来源:

  细菌和病毒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两大“毒瘤”,它们不仅可以使人致病,而且严重者还将威胁人的生命。我国古代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收录的薰香中药就有上百种,那时,传统中医就已经开始认识到了中药具有“杀百毒,避百邪,杀虫饵”的作用,并且将其制成中华传统养生保健药香,通过烟薰来杀灭病毒和细菌,并一直流传至今。

  天然藏药香由十余味中药组成,具有天然抗菌功效。据华藏香堂研究发现,中药苍术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有显着杀灭效果,体外抑菌试验发现苍术抑制绿脓杆菌在302种中药中作用最强,与艾叶、菖蒲、白芷等混合烟薰,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对白喉杆菌的灭菌率近100%;中药细辛、香薷等对多种致病球菌、杆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杀灭效果;中药丁香、山奈避瘴疠恶气,对10余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中华传统养生保健药香如果配合中药挥发油进行香薰则对空气的灭菌杀毒效果更佳,以香薰油做空间消毒对照实验,结果显示香薰可以使流感发病率降低4倍,对减少和防止人群的呼吸道疾病很有好处。

  天然藏药香凭借其独特的药效,疏通人体脉络,使人体气血流畅。如果家里有人感冒,点燃药香,可以起到空气清毒作用;在梅雨季节焚香,可以驱除霉腐,净化环境;对储藏食品的居室用药香薰,则可以对食品的致病菌进行一次“大扫除”;而平时点燃药香则有清心开窍,振奋精神,活跃思维,清除疲劳的功效。与化学药品杀毒剂存在环境污染等副作用相比,使用薰香疗法消毒空气,没有残留和污染,对人体无毒副作用,它使空气更清新、更环保,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

 

 

(责编:阿铁)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