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西藏民间的沐浴文化与沐浴疗法

发布时间:2015-07-21 12:13:22来源:

  西藏民间的沐浴文化,具有明显的西藏高原特点和藏民族特色,从布德贡吉时代的“熏香沐浴”、1000多年前藏医学的“药浴”、自古流传至今的“沐浴节”等都表明,无论什么历史时代,什么宗教,什么文化,在西藏民间都有沐浴的习俗。千百年来,这种独特的沐浴文化现象与习俗,对藏民族的健身与保健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早在布德贡吉时代,西藏民间就有了洗澡的卫生习俗。8世纪末由宇妥·云丹贡布著的《四部医典》“日常行为”中论述:“沐浴壮阳增力并延年,除垢汗臭解渴息体热。”认为经常沐浴可以延年益寿,返老还童。罗桑却佩在《藏医药选编》中论述天然温泉沐浴对人体的作用认为:能治疗外散于肌肉、内伏于骨髓之伤热、毒热及陈热等各种热病,并使各类病痛、陈旧性“索亚热”、一般之肤病,肢体强直或拘急以及背躬腰曲、肌肉干瘦等陈旧宿疾,得到根除而获良效。日琼仁颇且·甲拜衮桑在《西藏医学》论述中也认为:经常沐浴有益于健康,使面有华色,并可预防皮肤病,使粘液增多,还能防止口渴。用温水经常洗濯身体下部,有利于卫生,对身体有益。藏医在对日常起居的论述中认为:要经常洗澡、去温泉沐浴;以温水洗头,夏天要常洗冷水澡以增强体质。藏医还特别强调沐浴以五种天然温泉浴为最优,这五种天然温泉为硫磺温泉、寒水石温泉、矾石温泉、五灵脂温泉、石灰石温泉。

  无论是水浴、温泉浴、还是药浴,人既乐在其中,又洗掉污垢,保持身体与心理的卫生。因此,沐浴是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在西藏古代王公贵人的沐浴处,都是宁静的地方。现在,西藏的不少温泉浴地都在非常宁静之处,那里是天人合一的地方。

  在西藏民间,在有温泉的地方,人们普遍利用温泉沐浴、健身疗疾。据有关资料报道,西藏日喀则松孜温泉的泉水,清澈见底,无异味,人体沉入水中,会感到有一股强大的浮力。这里的温泉水不仅能为人们洗去污垢,还能治疗各种疾病,对各种胃病、肾病、皮肤病、关节炎、四肢麻木等症,均有一定的疗效。许多群众翻山越岭,千里迢迢来温泉洗澡,利用天然的泉水治疗疾病。人们在洗完澡后,从浴池爬上来,不马上穿衣服,而是用毛毯把身体裹起来,几分钟后便大汗淋漓,据说这种汗水是体内的一种虚汗,许多病菌能通过汗水一同排出体外,达到健身强体之目的。

  在西藏民间,每年的藏历七月沐浴节闻名遐迩。藏历7月,不论是城市还是牧区、农区,都有一个群众性的传统沐浴活动。据藏族历算书籍记载,太阳运行到第10宿43度时,即农历八月交节(白露)后7日内,澄水星出现,因之一切水皆成甘露,此时入水沐浴,能祛除污秽、疾病和罪孽,因而也称药水节,西藏的沐浴节即源于此说。在西藏民间,这个时期恰逢雨季刚结束,河水澄清,水温适宜,风和日丽。人们在河水中洗头、洗身、洗衣服、洗被褥,除去一年的污垢,并在水中游泳嬉戏。男女青年还可以互相邀约,竞相击浪泅渡。节日期间,全家团聚在河边丛林之中,沐浴后喝茶、聚餐、饮酒、叙家常,或引吭高歌、翩翩起舞……他们相信,经过一周的洗浴,能够避免伤风感冒,不染瘟疫和恶疾,还能延年益寿,强健筋骨。

  沐浴使人有换了一个身体的感觉,法国哲学家加斯东·巴舍拉尔把这种感觉称之为恢复活力的梦境。除了恢复体力,水还和治病的希望联系在一起。泉水是自然界里的活水,它可以使人恢复体力和使身体凉爽。这种活水有很多作用。自古以来,藏族人民就认为,泉水具有带来朝气、力量、精神和使人纯洁的作用。因为温泉能洗掉头脑里的杂念,使人心平气和。藏历7月的沐浴节是全家人都可以得到放松的时候,是沉思的时机,是身心合一、保持身体内外平静的时节。

  西藏民间的沐浴随着泉水浴、药水浴等的出现而更被人们重视,除了其特有的藏民族特色外,还有其独特的治疗作用。在西藏民间,用于治疗的沐浴主要有以下几种:

  水浴:这是西藏民间最常用的治疗法,水浴疗法一般以五种天然温泉水(硫磺温泉、寒水石温泉、矾石温泉、五灵脂温泉、石灰石温泉)为最优,水浴疗祛的适应症为四肢强直或挛缩、跛子、恶疮、炭疽、陈旧伤、创伤、皮肤发肿、妇女炎症、驼背、关节炎以及一切风病等。

  药水浴:是用五味甘露汤进行的一种洗浴法。五味甘露汤的成分为:圆柏叶、黄花杜鹃各一份,水柏枝、藏产麻黄各二份,野菊三份,每份之量以一斤以上为佳。将这五种草药人大锅,加满水煎煮,约煮成半锅时,即可取出精汁的药水,剩渣再加清水熬煮,待熬至六分之四时,再将药水取出;然后加第三次水复煎煮,熬剩十分之三用筛滤去药渣,将三次药水台放在一起,供浴用。用这种药水洗浴,以七天或三周为一疗程,最好每天洗浴一次。洗浴时要注意有适宜的温度,要调节好水温,须始终保持凉温适度。在药水浴过程中,为加强药性,每天或隔两天需要添煮一些新的五味甘露汤,方能保证药浴的疗效。此外,还应将黄精。天冬、迷果芹、喜马拉雅紫茉莉根、蒺藜各三钱,共研细末成粉,每日一剂,加入五味甘露汤中。除以上药液洗浴外,可根据不同病情,再加有关方药入五味甘露汤中,如上部血盛而致头晕、出现胆热者,宜加以白檀香、紫檀香、硫磺各三钱,共研成细末加人浴液中;若受风寒之邪而致不消化者,宜以寒水石、革投、生姜等各三钱,共研成粉末,加入药水中。药水浴治疗颇为有效。

  蒸气浴法:系将五味甘露汤药液倒入浴盆,盆中置小木凳,上盖棉布,患者坐凳上,使药液气体蒸于病人躯体,此种方法与洗浴作用相似,能获得同样效果。

  缚浴法:其方法是将五味甘露配制成或经烧煮后之药物装入布袋中,包好并捆缚在病患部位,从而起到与药水浴同样疗法作用,故称缚浴法,此疗法分清热缚浴法及祛寒缚浴法。清热缚俗所用药物主要为各种谷物粮食磨成的粉,然后用芝麻油或各种植物油调和,也可用各种清香之鲜花煎煮后缚浴,可治头部破裂,病邪散布脉者;热病散布于脉道。祛寒药则多用动物粪如鼠粪、鸽粪或酒煎动物骨均可,可治四肢发肿之疾患、关节刺痛等。   

(责编:央卓)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