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堆谐之乡”西藏拉孜县:着力打造健康拉孜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5-28 08: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堆谐之乡——拉孜县名片。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素有堆谐故乡的美誉,拉孜堆谐也早已名扬世界。近年来,拉孜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服务业,拉孜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在此基础上,拉孜县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紧紧围绕卫生改革大局,着力打造健康拉孜。

据了解,拉孜县共有医疗机构116个,其中1所县级卫生服务中心,11所乡镇卫生院,94个村级卫生室,6个诊所。拉孜县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县最大的医疗机构,设有19个科室,基本满足全县人民医疗卫生需要。

拉孜县主要从完善农牧区医疗保障建设着手,全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水平逐步提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医生为拉孜县先心病疑似患儿确筛。

拉孜县根据新修订的《农牧区医疗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拉孜县农牧区医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7年农牧区医疗的政府投入标准为475元,全县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简称“新农合”)人数为53953人,参合率达99.58%。拉孜县11个乡镇已经完成了新农合中心系统与药品配送系统的上线工作。

拉孜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基层卫生人员技术人员培训方案,举办了乡级业务培训、千名村医等培训,培训人次达13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拉孜县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将拉孜县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一所二级甲等医院为目标,组织15名医院管理和技术骨干赴上海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进修学习,涉及等级评审工作管理与推进、财务与绩效分配实务、医院信息化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等管理与实践内容。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拉孜县卫生服务中心干部职工逐步提升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创建共识。

图为拉孜县先心病疑似患儿等待确筛。

拉孜县针对慢性病特点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人员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到100%;贫困户患者住院发生费用报销比例在原住院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并继续实行22种重大疾病和包虫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原普通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10%进行报销的政策,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提高保障水平。

拉孜县全面推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面和可及性不断提升。在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保健、落实卫生惠民工程、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拉孜县卫生局负责同志表示,拉孜县将一如既往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促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统筹推进健康拉孜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米林黄牡丹藏医药文化旅游节28日举办

    今年是举办“米林黄牡丹藏医药文化旅游节”的第十二个年头,这些年该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人们知道了米林的黄牡丹,也让更多人知道了米林丰富的人文景观。[详细]
  • 西藏借唐卡传承藏医药典籍

    17日,古城拉萨八廓街一古建大院的一角,晋美和他的师兄盘腿而坐,专注着眼前的画板,不时翻着手边《四部医典系列挂画全集》的图册,藏医药典籍中的人体骨骼、脉络在他们的笔下栩栩如生。[详细]
  • 专家建议减少医生开“大处方”药

    每个家庭可能都有一个小药箱,但又有多少家庭能做到及时清理过期药呢?据统计,全国家庭里存放的过期药每年可能多达1.5万吨。这就产生了新的问题,哪里才是这些过期药的合适归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