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铲屎官注意 猫抓病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1-10-26 10:36: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在众多宠物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喵星人”了。所谓“撸猫一时爽,一直撸猫一直爽”。喵星人愉悦了铲屎官的身心,但是铲屎官可能会忽略了对喵星人的定期体检,而这小小的疏忽,可能会给铲屎官的身体健康埋下大大的隐患,“猫抓病”就是其中之一。

  猫抓病是什么鬼? 如同人体表面携带很多非致病菌一样,猫身上也会携带许多细菌及寄生虫(比如跳蚤等)。这些细菌及跳蚤并不会导致猫生病,但是如果人被感染的猫或跳蚤抓伤、咬伤就会致病,这种疾病叫猫抓病。

  铲屎官在沉浸式撸猫时,喵星人会舔舐铲屎官的眼睛、嘴巴或皮肤,而喵星人舌头上的小倒刺会造成皮肤黏膜上细小的伤口,或者铲屎官的皮肤黏膜本身存在开放性的伤口,在舔舐的过程中,猫或猫蚤携带的细菌就会侵入铲屎官体内。

  如同新生儿抵抗力较弱一样,刚出生的小猫或者幼猫比成年猫更容易感染及携带这些细菌,更容易导致铲屎官患病。成年猫因自身免疫系统的逐渐完善,抵抗力增强,以及铲屎官定期带喵星人体检驱虫,携带猫蚤及细菌的机会将会大大减低。

  如何判断是否中招儿? 一般在被感染(被咬伤或抓伤)3至10天后,伤口附近的皮肤会发红、肿胀,看起来像一个圆形的肿块或者丘疹,相应区域的淋巴结会肿大,还有可能出现发热、头痛、乏力和食欲下降等不典型的临床表现;极少数情况下会出现意识障碍、视力异常、罹患肝脏疾病。

  出现猫抓病的症状该怎么办? 当铲屎官出现上述症状时,需要引起注意及警惕,建议去有检测资质的正规医院进行检测,明确是否患病。若确诊患病,部分症状会在几周内自行消失,医生通常会开具抗生素来进行治疗。同时,不要忘记给喵星人进行体检及除虫。

  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比如淋巴结持续进行性肿大,多发及新发淋巴结肿大,就有必要进行淋巴结活检,明确是否因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导致罹患血液系统疾病,建议及时到血液科门诊就诊。

  如何预防猫抓病? 为了避免铲屎官罹患猫抓病,建议大家在撸猫时,避免被喵星人咬伤或抓伤,与喵星人玩耍后及时洗手,定期带喵星人体检并去除猫蚤,若不慎被咬伤或抓伤,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进行清洗。

  值得注意的是,汪星人也会携带相应的细菌,被汪星人抓伤咬伤后,除了需进行狂犬疫苗注射外,也要警惕发生猫抓病的可能性。

  文/包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