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预防癌症须早筛查(新视野)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0: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来没有觉得“阴性”这两个字是那么可爱,直到进行了癌症筛查之后。

  前不久,我参加了几次癌症的科普活动,听专家、名医讲了肠癌的发病和治疗情况。不听还没事,听了之后冷汗直流,尤其在听到肠癌患者几大特征的时候。

  肥胖不爱运动,中了;常吃快餐和撸串,中了;长期坐着,中了;经常喝大酒,中了;口味重无肉不欢,中了;年过40岁排便习惯突变,中了……除了家族病史之外,导致肠癌的因素差不多全中了。

  头皮直发麻,感觉医生每一句话都是冲着我说的。加上之前看过一些癌症患者发的短视频——短短一年工夫,一个精壮的小伙子就被肠癌折磨得皮包骨头、气息奄奄,太可怕了。莫非这件事要落到我头上了?

  回到家,爱人在厨房里忙这忙那,床上的小儿子在翻来翻去快会爬了,大儿子在房间里写他的作文……平日里稀松平常的场景,莫非将来求而不得吗?于是,饭吃不香、书看不进,心里很不是滋味。

  晚上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到了讳疾忌医的蔡桓公,突然发现有些理解他了。他享受的一国之富、生杀大权,如果病了,那就可能失去了,所以他很不甘心,不愿意相信扁鹊的诊断。这跟当前不少人不喜欢体检一个道理——他们觉得很多病都是检查出来的,不体检就没事

  都说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可我们平时忙忙碌碌,都是希望把0搞得多多的,却把1看做理所应当,把1作为默认前提。殊不知,这个1是那么脆弱,可以一夜之间把正的变为负的。

  想起上海有一位著名的胃肠肿瘤专家,当确诊的时候已经是结肠癌合并肝转移,虽然经过了中国目前最好的治疗,生存时间也仅仅是两年,所以早筛查早发现非常重要,会有很好的效果。

  于是,我就想去做个肠镜。专家说了,肠镜是大肠癌筛查的金标准。但是约之前又犹豫了,因为想到了一项肠癌筛查的调查:当时,医生建议1499名患者需要做肠镜筛查,最后有60.2%的病人选择了拒绝,并在填写拒绝理由的时候不约而同写上了两个字:怕疼。

  做肠镜不是舒服的体验。东北一位内镜诊疗中心主任也说过:做肠镜在很多人心目中,那就是痛不欲生的代名词,有患者形容说堪比满清十大酷刑。而且,做肠镜还挺难约。

  虽然做肠镜上打了退堂鼓,但筛查不能不做。后来得知有一种“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是中国结直肠癌筛查指南推荐的,于是就找相关机构进行了检测。没几天结果就出来了。

  打开检测报告之前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是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一条路是光明的正常生活,一条路是黑暗的求生之途,完全迥异。心怦怦直跳,紧张得很,简直是猜大小、赌生死啊。

  幸哉,“阴性”二字射入眼球。天气虽然阴沉,可心情无比灿烂,好像命运改判、咸鱼翻身一般,心头重负一下子卸除了。家人纳闷:你今天怎么跟变了个人似的?前几天魂不守舍,今天一下子活蹦乱跳。我心说:是啊,人生没有改变,生活稳定如常,就是中年人最大的幸福了。

  从那之后,为了活出高质量,我给自己下了死命令: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今天起,做一个健康的人,锻炼、戒酒,早查早筛;从今天起,多吃水果和蔬菜;我有一个愿望,不得肠癌,春暖花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