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杜永彬

藏学家杜永彬谈奥巴马时代美国的西藏政策

李雪 发布时间:2014-08-22 09:00:00来源: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他国问题立法的国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便一直给予藏独势力以各种形式的支持,以“人权”、“宗教自由”等所谓“普世价值”不断向中国政府发难。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杜永彬研究员在清华大学召开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共同体”研讨会之“西藏问题与中美关系论坛”上,阐述了对奥巴马时代西藏政策的特点和走向的看法。

  2009—2013年:奥巴马第一任期美国西藏政策的“两个没有”与“两面性”

  杜永彬认为,在奥巴马时代第一任期,仍然继承美国在“西藏问题”上的传统政策,与小布什时代相比,更趋向于守势,沿袭成分居多,缺少创新。

  奥巴马时代第一任期仍然没有直接挑战中国西藏主权,依然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承认达兰萨拉流亡政府的地位。同时,依然打“西藏牌”,没有放弃利用“西藏问题”遏制中国的战略图谋,继续以各种形式支持和声援藏独势力。

  在“西藏问题”上,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国会和政府力图在在对华关系与对达兰萨拉“流亡政府”之间“两面下注”,保持战略平衡。

  一方面,美国通过多种渠道支持和声援藏独势力的各种活动,并竭力支持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所谓“中间道路”;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国家综合实力逐步增强,中美关系能否保持健康稳定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与发展,美国国会和政府不可能将少数流亡藏人的政治诉求凌驾于美国国家利益之上,即不会因支持“藏独”势力而与中国交恶、损害中美关系的大局。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