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旦增伦珠

旦增伦珠:阻挠和破坏西藏发展不能得逞

邢宇皓 袁祥 发布时间:2014-08-21 09:19:00来源:

  “西藏经济发展、社会文化长足进步,让达赖集团及其分裂主义支持者感到焦虑,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又一次暴露了他们阻挠和破坏西藏发展、进步和稳定的阴暗心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旦增伦珠博士说,“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它越提醒我们,珍惜西藏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为西藏发展建设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不能让破坏分子的阴谋得逞。”

  “从农奴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西藏经历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和新中国的其他地方一样,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旦增伦珠说,“西藏的国民生产总值从1965年的3.27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290.05亿元。或许数字还不够直观,但从一片空白到诸多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企业的落成,从没有一条现代意义的公路到公路、航空、铁路立体交通网络的建成,是每一个在西藏生活、到西藏旅游的人,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变化。”

  “西藏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依靠的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而不是那些分裂主义者的狂喊与叫嚣。同时,西藏的发展,也直接受益于中央政府和兄弟省份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西藏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国支援的格局和受援体制与机制。”旦增伦珠解释说,“西藏财政每花10元钱中,就有9元来自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为了尽快改变西藏贫穷落后的面貌,国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扶持。而西藏受援领域也在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到2000年,有15个对口援藏省市无偿援建了576个项目,总投资达22.4亿元;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援建140个项目,投资达9.2亿元。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70个对口援藏项目全部开工,现已竣工39个,并新增了3个省和15个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对口支援西藏。”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