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旦增伦珠

旦增伦珠:西藏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质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4-08-22 07:19:00来源:

  “最近这些年,我走遍了西藏的大部分地区,我的亲身体会和感受是,西藏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质的提高,我本人就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旦增伦珠说。在中国记协组织的“新闻茶座”活动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旦增伦珠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西藏农牧业人口占全区人口近80%,增加农牧民收入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旦增伦珠说,2011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00元,比2005年增长了1倍多,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交流活动结束后,旦增伦珠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旦增伦珠介绍说,除了得到了巨大的资金投入,西藏还优先享受了很多政策。所有农牧民家庭子女、城镇困难家庭和企业困难家庭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政府全程包吃、包住、包学费,这样的政策在国内很多地区都是没有实行的。去年开始,农牧区新建了122所乡村幼儿园,发展双语幼儿教育,让农牧民子女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西藏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普及率也是比较高的。而且从去年开始,僧尼也有了养老和医疗保险,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这在西藏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旦增伦珠说,“西藏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差距还很大,西藏的各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西藏要扩大经济总量,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提升农民工素质,都需要长期发展。另外,如何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护传统文化中有价值的部分,都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