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格勒

人民网:新中国首位藏族博士在美国舌战击败达赖之兄

发布时间:2016-11-18 09:55:00来源: 人民网

1950年生,四川人,1986年获中山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

藏族首位博士格勒:在美国舌战达赖之兄让其败下阵

“今天,无论我走到哪里,头上总是顶着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人类学博士和藏族博士的光环。”格勒今年应邀在母校中山大学演讲时说,“我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没有民主改革,我还是农奴。有了改革开放,我才有了读博士、当专家的机会。”

1988年首次赴美做访问学者期间,格勒与达赖的哥哥、在美国一所大学当教授的土登·晋美·诺布不期而遇,并展开了交锋。

“他说不过我。”格勒对当年情形记忆犹新,“达赖的哥哥说藏汉之间水火不相容。我说,坏人和好人不是以民族划分的,任何民族里面都有好人、有坏人,你怎么能说一个民族全是坏人、一个民族全是好人?!”

“当时如果知道他有心脏病,我的语气会缓和很多。他当场就出汗了,出去转了1个多小时才回来。”格勒说,“我敢与他辩论,是因为背后有祖国这个强大的后盾。”

2011年卸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后,格勒在西南民族大学为培养中国的藏学家和人类学家辛勤耕耘着。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