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格勒

格勒博士在西南民大举办讲座:国外藏学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0:00来源: 藏人文化网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2年11月5日下午两点,格勒博士在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北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藏学学院“藏族文化和谐之旅”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第二十七讲——《国外藏学考察报告》。

格勒博士是国际知名藏学家、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人类学博士和第一个藏族博士,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总干事兼所长,研究员(教授),同时格勒博士还是美国加州大学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客座博士生导师,并于2010年9月12日当选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第四届副会长。除大量学术专著外,格勒博士还出版了学术随笔《月亮西沉的地方——对西藏阿里人类学田野考察侧记》等散文类作品。

讲座中,格勒博士讲述了国外藏学考察的背景、考察时间和国家,以及考察内容和国外藏学的研究阶段等。他指出,虽然在国外藏学很热,但是外界忽略了藏学的定义和概论。为此,格勒博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藏学是一门研究藏族的综合性学科,包括研究藏族的过去、现在、未来和藏族的历史、语言、文化、经济、政治、艺术、心理、宗教、地理、哲学、社会等。与此同时,格勒博士提出作为藏学家,语言和专一非常重要,他希望当代藏族大学生好好把握大学四年的时光,学好多种语言,特别是英语,为吸收外来先进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