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胡岩

中央党校教授胡岩: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西藏有自己的优势

郎宁 发布时间:2017-02-10 16: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午后的中央党校校园,一排排银杏树在京城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璀璨。日前,中国西藏网记者在这里专访到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胡岩教授。他表示,六中全会精神在西藏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无论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是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西藏与内地相比,有自己的优势。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 西藏有什么优势?

△胡岩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中国西藏网 苏文彦摄

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脚步,一种精神开始在西藏扎根、弘扬,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胡岩感慨地说,西藏是全国唯一一个用本地地名来命名一种“精神”的省区。从十八军进藏,到后来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时期,一批批内地进藏干部和当地藏族以及其他民族干部一起,将老西藏精神培育、发扬至今。这不仅仅是西藏和藏区的财富,已经成为全国的财富。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新的历史阶段对西藏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不断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必将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同时推动和促进西藏各民族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胡岩表示,十八军、老西藏当时的作风,给西藏群众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即使年轻僧人也不例外。他曾经亲耳听到大昭寺的一名年青僧人将大殿中的旧柱子比作“老西藏”,“旧柱子有1300年历史,就像‘老西藏’,看着不那么亮丽,但是很棒。”胡岩说,这正说明了党员干部好的作风,群众是看在眼里,心里认同的。如果新上来的干部表现得不好,不管是僧人还是普通百姓都会看不起你。

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西藏的党员干部纷纷关注着这次重要会议,大家表示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胡岩指出,藏族干部的藏语和汉语说得都非常好,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使用本民族语言,尤其在基层工作时可以顺畅地与百姓交流、了解情况,也有助于他们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宣传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 西藏有什么优势?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摄

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提出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胡岩认为,这非常有必要。在课堂上与中央党校西藏班学员的交流中,他不止一次说:“将来你们回去,对老百姓来说,在他们眼中,你们就是共产党。一个县长、书记,副县长、副书记,自己要首先做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向全社会公布。《条例》提到,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的前沿,西藏的稳定关系到全国的稳定。西藏的党员干部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对于他们来说,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对此,胡岩认为,西藏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忠诚,忠于党、忠于祖国、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明确了这方面的要求。

“不搞民族主义、不搞团团伙伙,西藏干部的党性很重要地就体现在这方面。”胡岩提到,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反对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他说,经过党的长期教育,在西藏各民族干部中,真正能够上升到“民族主义”的错误并不多见,但是仍然要坚持反对两种错误的民族主义。在维护民族团结的斗争中,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狭隘民族主义。这是宪法中明确规定的。在西藏工作的各族干部都要注意,党员干部尤其要引为己任,从严要求。这体现了党员干部的素质,对西藏干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求。

西藏自治区90%以上是藏族,维护民族团结,开展工作,必然要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提到,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胡岩说,这种提法以前是没有过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是每个人自己提出申请的,既然想成为党员,就要用党章、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

正式发布的《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胡岩指出,西藏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对于含有某些宗教色彩和传统的婚丧仪式和群众性节日活动,还要尊重与随顺。但如何把握这个度,自己就要有觉悟,真正做到不信仰宗教,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又不脱离群众,要坚持原则。

党的十七大对党章做了进一步修改,在总纲部分增写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团结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胡岩认为,党员有这个责任领导信教和不信教的广大群众和睦相处,团结奋斗。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 西藏有什么优势?
△中央宣讲团赴藏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西藏网 王淑摄

近三十年来,胡岩都在给中央党校西藏班学员讲授《西藏地方史》。他建议完善西藏的乡土教材,在小学、中学课本中增加西藏历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胡岩认为,真实的历史知识对于增进“五个认同”作用非常大,对于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非常重要。

因为工作需要,胡岩与西藏及那里的各族干部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西藏虽然地处边疆,但是西藏人民对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的感情非常深。这是在特定条件下他们国家认同感的体现和表达。在很多节庆活动上,在许多农牧民家中,仍然可以看到挂有毛主席的像片。而当地干部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十分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信仰,民族关系非常融洽。(中国西藏网 文/郎宁)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