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降边嘉措

40年的奋斗,40年的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格萨尔》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四)

降边嘉措 发布时间:2018-12-17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

  如今新中国的《格萨尔》事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由于几代《格萨尔》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持不懈、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的。

  我到中国社会科学院38年了,到首都北京63年了。也常年走访过《格萨尔》广泛流传的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内蒙古、新疆等七个省和自治区,走遍半个中国,进行学术考察、调查研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在首都相关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或其它地区,没有一个学科领域,像我们的《格萨尔》说唱艺人和《格萨尔》工作者那样,常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地为各族群众,主要是农牧民群众服务。

  我们脚踏在祖国大地,排除各种干扰和诱惑,坚守阵地、脚踏实地、潜心向学、深入基层、深入农牧区,克服高寒缺氧的困难,到海拔四、五千米的青藏高原、雪山草地,进行调查研究、学术考察,促进和推动基层,主要是农牧民群众的文化活动。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压力、困难、障碍和干扰,我们都一往无前。我们以鲁迅为榜样,以鲁迅倡导的“韧”为坚持不懈,坚忍不拔的战斗精神。在遇到严重的干扰和阻挠时,我们明确提出:旗帜不能倒、队伍不能垮、班子不能散、工作不能停。咬着牙,艰苦奋斗、排除干扰、扫除障碍、艰难跋涉、不断向前。我们不搞虚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有益于国家民族的学术成果,攀登了一个又一个学术高峰。

  这种精神、这种学风、这种作风,是几代《格萨尔》人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的结果,是我们《格萨尔》人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我们的事业能够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原因。

  任何一个尊重历史、尊重客观事实,不带偏见、不怀私心的人都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五六十年代,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样三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格萨尔》事业都开风气之先,举起了一面旗帜,起到了带头和引领作用。在学术界,尤其是中国藏学界,在民族、民间文化领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风范,起到了旗舰、带头羊的作用。

  永远的怀念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二十一世纪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时期,新中国的《格萨尔》事业出现了三个高潮,形成三个黄金时期。这充分说明新中国的《格萨尔》事业,与我们党的事业以及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是紧密相联系的。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格萨尔》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感到无限欣慰,无比自豪。40年的艰苦奋斗,换来了40年的辉煌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不能不怀着无限崇敬、无限感激的心情,怀念我国民族宗教界人士乌兰夫、习仲勋、十世班禅大师、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布赫、杨静仁、萨空了;学术文化界卓越的领导人、我国文化艺术界卓越的领导人、杰出的学者茅盾、胡乔木、周扬、老舍、胡绳、钟敬文、贾芝、黄静涛、程秀山、毛星、牙含章、马寅、马学良、扎西泽仁、桑热嘉措;著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和常年在基层的《格萨尔》工作者才旦夏茸、丹贝尼玛活佛、白玛东布活佛、旦真(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扎西旺堆(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科研人员,专门记录整理扎巴老人的说唱本)、伊旦才让、王沂暖、刘立千、萧崇素、赵秉理、王兴先、徐国琼、索南卓玛等同志对《格萨尔》事业的支持,是他们一步一步地领导和组织全国的《格萨尔》工作者披荆斩棘、艰苦奋斗、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克服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以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一步步走向胜利,永不停息地攀登新的高峰。

  正是由于杰出的《格萨尔》说唱艺人扎巴、桑珠、阿达、纳达、昂仁、才让旺堆、尕尔洛等口耳相传,才使《格萨尔》这部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流传至今,保持永久的艺术魅力!

  我们将永远牢记他们,这些为新中国的《格萨尔》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

  盛世修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和谐、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的表现。如今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国运昌隆的盛世,给《格萨尔》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是做好《格萨尔》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是做好新时期《格萨尔》事业的根本保障。我们决心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辈先贤、专家学者、高僧大德的遗志,继承他们的崇高事业,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严谨的学术态度,更加自觉刻苦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自强不息、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扫除障碍、刻苦努力、兢兢业业、同心同德、真诚团结,弘扬格萨尔精神,继承新中国《格萨尔》事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做好《格萨尔》文化事业,更好地发挥《格萨尔》事业在民族、民间文化领域的旗舰和引领作用,在学术文化领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民族、民间文化领域再创辉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40年的奋斗,40年的辉煌

    W020180925413456898794.jpg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格萨尔》事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她让世界以崇敬的目光重新审视这个被雪山环抱的民族,重新审视她的历史,她的文化。[详细]
  • 40年的奋斗,40年的辉煌

    W020181206373816823071.jpg
    我们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我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巨大的牺牲,也曾经受重大的挫折和磨难。改革开放,迎来了《格萨尔》事业新的春天。[详细]
  • 40年的奋斗,40年的辉煌

    W020180103550258873949.jpg
    《格萨尔》作为一个活形态的史诗,一个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她的艺术魅力,她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她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是人民群众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