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喜饶尼玛

抗战期间,西藏汉、藏、回民众救援美军飞行员

喜饶尼玛 发布时间:2021-10-08 1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占领缅甸,切断了当时中国通向海洋的最后一条陆地通道——滇缅公路。此前,承担中国对外运输的新疆—苏联运输线,也因苏联卫国战争的爆发而中断。在此情况下,“驼峰航线”于1942年正式开通,成为抗战后期中国惟一的对外通道。


驼峰航线上的运输机(喜饶尼玛提供,引自《中华民国历史图片档案》)

  1944年深秋,一架美国军用运输机进入缅北后迷航,待飞向西北方面西藏地方桑耶宗时,因油料用尽而失事。

  机上飞行员迫降后,时已天黑,在山坳避风处蜷缩了一夜。天亮时被牧羊人发现,很快就招来数十人,但见对方黄毛蓝眼,不敢造次。美军飞行员持枪作自卫状,因言语不通,也只能紧张相持。桑耶宗(“宗”意译为县)政府得报后,特请宗政府附近的一个会讲英语名叫阿依夏的回民带人前去。阿依夏与被围困的两个美军飞行员通话后,弄清了情况,立即着人把他二人送往宗政府,自己又带人赶忙去营救降落在扎朗县境内雅鲁藏布江南岸某地的另两名美军飞行员。

  险情发生后,噶厦(原西藏地方政府)收到山南地区桑耶宗送来的加急公文,报告一架飞机坠毁在桑耶宗境内,机上的外国人跳伞幸存,已被安置在宗政府内,请求处理意见。噶厦根据桑耶宗呈文,请求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派人去桑耶调查,并做好安排。

  驻藏办事处处长孔庆宗等认为:这架飞机疑为美国飞机,应该是运输抗战物资,可能中途迷航,遭遇不幸,我们应该救援。办事处遂派会简单英语,藏语流利的中央气象局拉萨测候所所长曹巽,代表办事处去桑耶与宗政府联系,了解情况后将遇险盟友接到拉萨来。

  曹巽一行携噶厦的信件,带着烟、酒、糖果、饼干等慰问品择日登程。

  10天后,4位美军飞行员在护送人员陪同下到达拉萨东郊,经过清真寺进入八廓街去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的沿途上,围观者众。抵达后,他们被安排在三楼客厅后。

  次日,驻藏办事处设宴庆贺。多方人士参加,气氛热烈。

  驻藏办事处处长孔庆宗曾留学比利时。他以东道主的身份代表各界人士热烈祝贺几位盟友平安脱险。他用流利的英语说,中国军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军,付出了重大的代价,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得到盟友美国的支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

  拉萨小学的4位同学代表全校师生向飞行员献上洁白的哈达。稚嫩童音发出的“扎西德勒”,感情真挚!

  詹姆斯作为被救代表用英语致词,大意是:此次遇险,多蒙汉藏人民及时救助,得以平安脱险,非常感激。我们受到当地政府官员的热情接待,10多天来,每天都吃到肥美的牛羊肉和鲜奶、乳酪,是过去未曾享受过的。中国的西藏人民的真诚好客值得敬佩。我们回国后要把你们对我们的盛情厚谊向我国人民传扬,有机会我们要报答你们!

  这天的宴会一直延长到晚上10时许,大家都非常兴奋,宾客载歌载舞,欢乐不已。这几位美军飞行员还在办事处的安排下,前往八廓街、大昭寺、罗布林卡等处。一周后,他们到拉萨西郊的德吉林卡待了一段时间后,即在西藏地方官员护送下离开拉萨辗转回到昆明。

  汉、藏、回民众救援美军飞行员,在世界反法西斯的战场上,又增添了一段珍贵的佳话。(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