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郑堆

藏族学者是现代西藏教育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藏言 发布时间:2014-08-22 09:41:00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等藏族学者与以工党领袖约瑟夫·穆斯卡特博士(Dr. Joseph Muscat)为团长的马耳他工党代表团座谈,就客人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谈到中国藏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时。郑堆副总干事介绍说,中国政府对藏学研究非常重视,全国现有两、三千名藏学研究人员。传统的藏学主要是研究藏族的宗教和历史,而现代藏学则综合运用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研究藏族社会。

  关于西藏的教育问题,郑堆副总干事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在座的两位藏族学者接受教育过程作了介绍,他说,1959年前,西藏根本没有现代意义的教育,而在这50多年里西藏的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西藏的文盲率由1959年前的95%下降到2009年的1.7%。在座的三位藏族学者都是现代西藏教育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西藏现有各类学校1,074所,2008年在校学生为55万多人。小学入学率是100%。在小学主要是以藏语文教学为主,在中学实行双语教学,农牧区实行“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

  穆斯卡特博士在交谈中表示想了解西藏妇女的生活、地位等情况,参加座谈的旦增伦珠研究员介绍说,过去,由于医疗卫生条件等因素,生育死亡率高,寺院里和尚和尼姑的地位也有区别。民主改革50多年来,西藏的妇女与中国其它地区的妇女一样,无论是在政治经济地位上还是在社会地位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由于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使得生育死亡率大大降低了,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妇女接受教育并在政界和其他领域发挥和男人一样的作用。但由于传统思想的束缚,和男人相比,妇女参与政治还是相对较少,和全国相比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进。

  谈到客人关心的西藏妇女就业率问题,旦增伦珠研究员说,中国法律实行男女平等、同工同酬, 但妇女就业情况在不同行业还是有差异的,如在银行妇女就较多。西藏卫生系统的医生和护士大部分都是女性,担任领导岗位的也是女性居多。在中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里不存在性别歧视。

  座谈中,郑堆副总干事和旦增伦珠研究员还向马耳他客人简要介绍了西藏的社会经济情况。他们说,50多年来,西藏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西藏人大代表中,74%是藏族。在发展方式上,全国都在支援西藏,过去30多年里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加强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

  郑堆副总干事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马耳他客人去西藏参观旅游。马耳他客人对藏研中心为他们安排这一座谈表示感谢。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