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周炜

周炜:藏文化具有永恒的个性

发布时间:2014-08-21 09:29:00来源:
  新京报:西藏给人的印象就是朝拜者,寺庙里喇嘛的诵经声,高大宏伟的寺院……

  藏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具体来说,它包括哪些内容?

  周炜:藏文化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藏族有文字从公元7世纪到现在有一千多年,更确切的说法是从唐宋以前到现在。它的发展是综合的,像汉族文化一样,它是由各个因素构成的。说到一个民族的文化,一个就是它的历史文献的有形文化,有形文化还包括它的建筑艺术(寺庙的建筑艺术和传统的建筑艺术)等。还有无形的文化,包括藏族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藏族传统哲学观念,藏医,以及与牧业相关的农耕文化等等。藏文化内容非常丰富,一般认为它包容了政治、经济、语言、文学、宗教甚至法律等等这样一个综合的文化。在藏文化里面,最有特色、最能够吸引人的,应该是它的宗教。


著有《西藏文化的个性》、《西藏的语言与社会》及《佛界》等十余部藏学专著

  新京报:你认为藏传佛教是藏文化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这种关系是怎样发生的?它又是怎样影响到了藏人的生活?

  周炜:藏人的藏传佛教凝结了这个民族的思想、人文观念等等。这种宗教意识到现在仍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他们的生老病死等各个环节上都与藏传佛教又很大关系。比如小孩出生的时候,需要喇嘛来取名,去世的时候要请喇嘛来念经,甚至做一些宗教仪式。他们有正常的念经,一年之内要参加一些宗教仪式。这些都深刻影响了藏人的精神生活。另外,藏传佛教与藏族人的观念不能割开,宗教信仰是藏族人最基本的文化特征。其重要性在藏文化中的位置是不言而喻的。另外,它的传统文化中,不管是文学、传记、诗歌中,宗教的影响都非常大。另外,藏族的医学、天文、历史等传统文化都与宗教联系在一起。

  新京报:那么,藏文化的特殊性在哪里?

  周炜:首先在于它的民族性和地缘特色。尽管我们在说汉藏语系,但是藏族语言有自己的发展,它有表现这个民族和地理这样一种有特色的文化,这是最吸引人的。藏传佛教是藏文化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人文精神与汉族也有很大区别。由于人们之前对藏文化认识比较少,使它具有一种神秘性,这对人们吸引很大。

  这些都是它的特点。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