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周炜

西藏60年变迁

胡雨晴 刘舒凌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1:00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周炜研究员向中外记者介绍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发生的变化。

  多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团队每年投入3到4个月时间到西藏进行考察,见证了多年来西藏一步步的发展变化。

  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上,周炜从经济发展、城市和城市化、文化保护、环境保护、农牧民生活等方面讲述西藏变迁。

  他介绍,经济发展层面,西藏已连续7、8年保持12.4%的发展速度。2010年,西藏的GDP已达500亿元人民币。8年来,中央政府在西藏投入项目超过5000个,总投入1500多亿元人民币。特别是在交通方面,如青藏铁路至2007通车后,拉萨到日喀则的二期工程已于去年动工;阿里、日喀则机场在去年开通;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同年也已开始建设。

  周炜认为,西藏的发展也非常关注环境保护。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珠峰大本营看不到任何垃圾,环境保护非常好。国家还批准了一项生态屏障保护计划,目前为止,西藏生态投资接近100亿人民币。在西藏林芝、昌都等地旅行,看不到森林遭到砍伐、山地裸露的情形,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农牧民生活状况也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周炜说,住房条件可作为重要指标来衡量西藏人民的生活。从2006年起,西藏自治区做出了很大努力推动安居工程,解决游牧民的搬迁、游牧民定居点建设,旧房改造等问题,建立好的社区,落实孩子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帮助农牧民搬迁至条件比较好的地方。3年多来,西藏已完成安居工程建设近8成,未来几年将实现该目标。

  周炜还说道,每年前往西藏寺庙,他能感觉西藏宗教发展和当地280万居民的生活相互协调。比如拉萨中老年人退休之后每天去转经,为孩子、为西藏、为世界和平祈祷,他们感受到快乐,并得到信仰的满足感。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