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周炜

双语教育给藏族生更多就业机会

刘舒凌 胡雨晴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3:00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周炜指出,由于进行了可自由选择的双语教育,多年来西藏提供了藏族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藏语教学也不因学生的选择受影响。

  出生于西藏并在当地接受学校教育的周炜在回答西藏及4省藏区双语教育情况博士时指出,在西藏的农村,所有小学课程百分之百使用藏语教学。藏语老师不但不会失业,相反有很多机会就业。

  周炜指出,中学阶段课程,藏族学生可自由选读藏文班或汉文班,但无论如何,他们都要继续学习藏语,直到进入大学。

  拉萨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次仁央宗补充介绍,西藏的双语教育有两种形式,藏族学生可选择主要以藏文学习为主的藏文班或以汉文为主的汉文班。

  次仁央宗告诉记者,以藏语教授化学、物理、数学等科目,需要很高的藏语水平。因此,在有些学校不具备条件时,允许教师使用汉语进行相关学科教学。她说,20年来,西藏双语教学面对问题,不断改善进步。

  周炜指出,根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调查,西藏由于进行双语教育,多年来提供了藏族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而西藏从未要求教师必须会汉语才能教学,因此,藏语教学不因为学生的选择而受到影响。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