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朱维群

朱维群:交往交流交融“第一次写入党代会报告”

汪俞佳 发布时间:2017-11-14 10:09:0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原题:交往交流交融“第一次写入党代会报告” ——全国政协民宗委“内地高校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培养”专题调研组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小记

10月18日一早,按原计划从上海前往杭州的全国政协民宗委“内地高校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培养”专题调研组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委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将观看电视直播列入全国政协调研紧张而繁忙的行程,在过去并不多见。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无论是对于我们从总体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还是对于我们搞好这次调研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会场上的时钟指向9时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朱维群的神情也更加专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听到习近平讲这段话时,朱维群对坐在身旁的周宁委员说:“‘交往交流交融’,这六个字是第一次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从此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在党的民族工作中长远发挥指导作用。”

“各民族之间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承认和尊重这种差异,但我们的工作重心不应是强调和扩大这种差异,而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正是促进这种共同性和一致性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途径。”朱维群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地区封闭的打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与完善,我国各民族将更多更广更深刻地交往交流交融,这是历史大势,各方要顺应这个大趋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当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派,更加主动地致力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与巩固。

习近平的讲话也让朱维群想到正在调研的专题,在他看来,内地高校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培养,除了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还要促进他们成长为自觉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骨干力量。

距开幕会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少数民族界全国政协委员金莉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她一边打开电视机,一边拿出笔和本子。“过去的5年,是推进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飞跃的5年,我感受最深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人民福祉,全国各地尤其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不仅得到人民的认可,也令世界惊叹。”金莉委员坚信,这场开辟新局面的时代盛会,吹响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前进的号角,必将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走上新的征程。

“习近平在报告中说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让人听了很感动,很亲切。”同样来自少数民族界的李健委员专心盯着电视屏幕,细细咀嚼着十九大报告中的每一个字句,感触颇深,“身处新时代,见证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我既感到荣幸,又深觉责任重大。十九大报告为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政协委员,更应该自觉行动,积极作为,不负时代使命。”李健委员动容地说。

“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听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开幕会结束后,黄元河委员感到特别高兴,“习近平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实现。”

开幕会结束后,委员们一边畅谈体会,一边又马不停蹄登上前往杭州的火车。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调研组一直在路上。

(责编: dongpengfei)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