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张云

西藏和平解放60年迈向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4-08-22 10:48:00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做客强国论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做客强国论坛

  西藏和平解放是客观事实

  [网友露琪娅]:请问嘉宾,外国有些观点不认同西藏是和平解放的。

  【张云】:西藏和平解放是一个客观事实,至于外国某些人不认同西藏是和平解放这种观点,说明他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站在不同的立场,而这个立场不是站在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的立场,他是站在达赖喇嘛及其所谓的“流亡政府”的立场,或者是近代以来曾经插手西藏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某些势力一些人的立场来认识问题的。

  [网友军徽闪烁]:您认为,西藏和平解放的意义是什么?解放军没有能力武力解放西藏吗?

  【张云】:和平解放的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驱除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出西藏;其次是粉碎了西藏地方少数分裂势力的图谋;再次是为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社会制度的跨越奠定了基础。也可以说西藏和平解放是藏民族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复兴、人民的幸福安康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解放军当然有能力解放西藏。正是有了解放西藏的这种军事能力,才最后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因为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的插手,民国政府的软弱导致了所谓“西藏问题”的复杂化,只有共产党有能力、也有勇气领导了中国人民驱除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完成西藏的和平解放。

  1950年10月昌都战役正是人民解放军军事意志的体现,解放西藏坚定意志的体现。同时也是为了实现和平不得以而采取的军事行动。

  达赖喇嘛追求的是“变相独立”

  [网友琴江对语]:您如何评价达赖喇嘛在国际社会上的所作所为?他这么做,在藏区是否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张云】:达赖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达赖喇嘛在藏传佛教的信众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但是十四世达赖喇嘛1959年3月在西藏地方上层以反对民主改革而发动武装叛乱失败,逃亡国外以后,一直从事分裂国家的武装活动。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他们由于武装独立无望,逐渐改变手法,特别是80年代以来,他提出了所谓“中观道路”,西方很多人认为他已经放弃了西藏独立,只追求所谓的“高度自治”。但是,从他的主张到他的行动,都可以看出他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梦想。“大藏区”是历史上并不存在的一种行政区划,而“高度自治”则来自“西姆拉会议”(1913年到1914年)中的英印政府旨在分裂中国的非法条约,即中国政府从未正式签订该“西姆拉条约”,该条约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连当时民国政府都不承认的东西,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然无法接受。

  达赖喇嘛近20年来,四处串访,寻求西方的支持,追求的并不是所谓的“高度自治”,或者西藏人民的幸福,而是危害中国统一、民主团结的“变相独立”。

  [网友露琪娅]:请问嘉宾,您认为国际反华势力对达赖的态度是什么?利用还是盟友?达赖清楚吗?

  【张云】:国际反华势力对达赖的态度,简单地说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盟友。在西方反华势力那里,达赖喇嘛只是被用来分化、弱化、西化中国的工具。西方支持达赖喇嘛,并不是着眼于西藏人民的利益,而是在于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借所谓民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从历史上来看,帝国主义势力支持西方地方上层的分裂活动,无一不带有自身的图谋。当今支持达赖喇嘛从事危害西藏地方稳定的一切活动,同样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达赖喇嘛此时应该清楚自身在西方那里的地位和价值,因为冷战晚期,他也认为自己是被西方盟友抛弃的“冷战孤儿”。今天西方利用他,明天西方照样会抛弃他。他无法改变自己充当工具的角色,他自己也在利用西方来抬高自己,博得一些利益。具体来说就是获得西方的经济、道义方面的支持,以此作为和中央政府讨价还价的资本。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