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张云

“西姆拉条约”不具法律效力

发布时间:2014-08-22 10:54:00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做客人民网,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他谈到了自己对赖喇嘛的相关看法。

  张云说,达赖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达赖喇嘛在藏传佛教的信众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但是十四世达赖喇嘛1959年3月在西藏地方上层以反对民主改革而发动武装叛乱失败,逃亡国外以后,一直从事分裂国家的武装活动。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他们由于武装独立无望,逐渐改变手法,特别是80年代以来,他提出了所谓“中观道路”,西方很多人认为他已经放弃了西藏独立,只追求所谓的“高度自治”。但是,从他的主张到他的行动,都可以看出他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梦想。“大藏区”是历史上并不存在的一种行政区划,而“高度自治”则来自“西姆拉会议”(1913年到1914年)中的英印政府旨在分裂中国的非法条约,即中国政府从未正式签订该“西姆拉条约”,该条约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达赖喇嘛近20年来,四处串访,寻求西方的支持,追求的并不是所谓的“高度自治”,或者西藏人民的幸福,而是危害中国统一、民主团结的“变相独立”。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