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昌都行

冬游西藏,与此时的美景邂逅

发布时间:2018-11-21 11: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和煦的阳光拨开夏日的云雾洒满千年古城;当宗角禄康公园里的树叶开始回归大地;当八廓街少了各色游人的涌入,西藏的冬便如约而至了。

  沐浴着高原的阳光,呼吸着毫无杂质的空气。此时来西藏,不仅可以和阳光撞个满怀,还能邂逅千里冰封的湖泊、晶莹剔透的冰川、空中飞舞的精灵、露出真容的雪山、漫天璀璨的繁星等等专属于此时的美景。当然还能享受慢时光的惬意,感受高原上浓郁的新年。


图为晨曦中的村庄

  邂逅千里冰封的湖泊

  宽广的湖面不再映衬着周围的山峦,白茫茫的湖面与远处的雪山连成一线,直至天空的湛蓝将二者分开。站在稍高的地方看着眼前的湖泊,薄雪在整个冻住的湖面加了一层奶盖,自由散漫的风则在冰面上娴熟作画。

  西藏拥有众多湖泊。当踏上“一措再措”的旅途时,你会发现每一个湖泊都是与众不同的。


图为冬日的羊卓雍措,一层薄冰漂浮在蓝色湖面上


图为冬日的普莫雍措,完全冻住的湖面与远处的雪山浑然一体


图为冬日的普莫雍措,薄雪在冰封的湖面上“绘画”


图为冬日的拿日雍措,湖水的蓝与天空的蓝完美融合


图为群山环绕的冬日巴松措

  邂逅晶莹剔透的冰川

  高原的冬天,天空蓝得惊艳,亦鲜有云翳。目击所至的冰川,空旷廖远、晶莹剔透。

  不同于夏季冰川前的湖面完美呈现倒影。冬季,早已结冰的湖面让眼前的冰川只有两种颜色:白和蓝。白色是冰川,蓝色是天空以及冰缝里透出的幽光。极致的对比,让人觉得很不真实。


图为冬日的“40”冰川,又称日结措嘉冰川,因毗邻中国与不丹边界的第40号界碑而得名


图为冬日的“ 40冰川”


图为晶莹剔透的冰川与周围的小山坡

  邂逅空中飞舞的精灵

  在一片金黄的田地与山脉间,一串嘹亮的叫声给这寂静的山野平添几分生趣。洁白的羽毛、修长的黑色脖颈,每年10月中旬起,在西藏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流域总能看到黑颈鹤的身影。

  除了黑颈鹤,冬日的西藏还有斑头雁、赤麻鸭等鸟类“回家”。它们是属于这片天空、这些水域的精灵。对着雪山湖泊起舞时,美丽的姿态,也让冬季的西藏多了几分灵动。


图为宗角禄康公园里越冬的水鸟

  邂逅露出真容的雪山

  丰腴的水汽,让西藏的珠穆朗玛峰、南迦巴瓦峰等山峰在夏季时常云雾缭绕,难见真容。

  进入冬季,终日环绕的厚重云雾开始散去,天空更加澄明,西藏的众多山峰揭开娇羞面纱的时刻也终于到来。此时观山,山顶是终年不化的积雪,山腰则时常是试与雪山比肩的云朵,雪线以下则是莽莽林海。


图为色季拉山口远眺南迦巴瓦峰


图为夕照南迦巴瓦峰


图为多雄拉山朝霞

  邂逅漫天璀璨的繁星

  城市夜晚的光亮,让我们有多久没有看过满天的繁星?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高海拔,在西藏邂逅漫天璀璨的繁星比其它地方来得容易一些。冬日的夜晚,头顶的天空没有云彩,四下里没有虫鸣。抬头望,点点繁星正将寂静的苍穹装点得瑰丽无比。


图为鲁朗小镇的星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西藏四季皆美,并不“高冷”的冬春季则韵致别具。趁着西藏许多景区门票免费,住宿、车辆、进出藏交通都有折扣,这个冬季不妨来西藏独享专属此时的美景吧。(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