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藏区行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感叹!川藏线今昔之大变迁

龙真多吉 发布时间:2019-06-01 11: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50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进军西藏,毛主席指示进藏部队“一面进军,一面修路”。十几万解放军战士浩浩荡荡从气候宜人的天府之国开拔,向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挺进。从平均海拔几百米的平原、盆地到海拔上千米、沟壑纵横的丘陵、山地。对从未涉足过藏区的解放军战士来说,等待他们的是常人所不能承受的困难,艰难程度不亚于一场硝烟弥漫的战役。

  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昂扬斗志,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忘我精神,历时数年,在这绵延上千公里的川藏线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跋山涉水,让天堑变通途,创下世界人类公路史上的一大奇迹——这在世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丰功伟绩,被这支藏族人民亲切地称为“金珠玛米”的威武之师实现了。象征幸福与希望的五星红旗插在了世界最高的青藏高原上,自由的曙光驱散了黑暗,照亮了生活在这片高原上的各族人民。

  此次“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中,十八军老战士及十八军后代一行同样从天府之国成都启程,追寻父辈足迹,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感受川藏线之变迁。(中国西藏网 记者/龙真多吉)


图为川藏老路,堵车严重,路面均为土石路。 翻拍:龙真多吉


图为车过冰雪二郎山。 翻拍:龙真多吉


图为1950年为跨越大渡河天堑而修建的大渡河桥。 摄影:龙真多吉


图为2018年竣工通车的兴康特大桥。 摄影:龙真多吉


图为车过折多山。 翻拍:龙真多吉


图为车过折多山。 摄影:龙真多吉


图为车队翻越雀儿山,当年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翻越雀儿山。 翻拍:龙真多吉


图为川藏公路雀儿山危险路段。 翻拍:龙真多吉


图为2017通车的雀儿山隧道。隧道贯通后,穿越雀儿山仅需5至10分钟。 摄影:龙真多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