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藏区行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 弘扬四川红色文化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5-28 17: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8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办,四川省委藏区办、中国西藏杂志社承办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座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十八军老战士及其后代、涉藏研究知名专家学者、四川省直有关单位和藏区有关州县负责同志、新闻媒体共约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向利主持会议。

  60多年前,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令下,驻扎四川的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各部陆续开拔,经四川藏区向西藏挺进,为和平解放西藏,完成祖国大陆统一的伟大征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为与会嘉宾观看纪录片。

  在座谈会现场,与会嘉宾观看了“十八军进藏在四川”专题片,围绕十八军进藏历史、藏区沧桑巨变交流发言。


图为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座谈会上讲话。

  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同志表示,十八军进藏之路,是一条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之路。60多年来,从差巴农奴到当家做主,党的光辉照进四川藏区千家万户;从重重天堑到千里坦途,四川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实现一步跨千年;从封闭凋零到传承发展,四川藏区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得到充分保护;从动荡不安到和谐稳定,四川藏区正奋力夺取长久治安新胜利。

  邓小刚谈到,60多年来,四川藏区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四川省委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结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沿着十八军将士的足迹,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推动治蜀兴藏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图为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在座谈会上总结讲话。摄影:陈卫国

  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即作出进军西藏的战略决策。张国华、谭冠三将军率领第十八军,肩负解放西藏、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从四川出发踏上了西进的征途。十八军进藏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上,在西藏地方的进步史上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十八军进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翻身解放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十八军52师副政委阴法唐作视频发言,原西藏军区副政委、十八军烈士张福林之弟张福立、原十八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之女谭齐峪分别发言,追忆十八军进藏的光辉历程。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代表分别发言缅怀十八军进军西藏的丰功伟绩。


图为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授旗仪式。

  随后,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和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为十八军后代代表张小军和谭齐峪授旗,标志着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5月28日至6月2日,10多名十八军老战士及十八军后代和10多家媒体一行,将前往泸定、康定、炉霍、甘孜、德格等地重走十八军进藏之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孙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