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藏区行

【风雪征程忆当年】百余名十八军战士跨越艰险 历时3个月 将20万银元送拉萨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9-05-29 21: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西北军区派出部队,执行中央决策,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个方向向西藏挺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主要交由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先驱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故事虽早已远去,但其内涵却依旧激荡人心。那个特殊年代里,那段走进西藏、建设高原的故事,今天正由亲身经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娓娓道来,虽历久却弥新。

  图为谭冠三政委在拉萨“八一农场”丰收的苹果树下。图片来源:翻拍自《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十八军进驻拉萨后不久,就召集全体干部大会,动员开荒生产。分工管生产的谭冠三政委号召全军发扬光荣传统,打好开荒生产这一仗。他领着战士们开辟了八一农场,自力更生,基本可以保证自给自足。从内地带来的种子,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结出了大萝卜、大白菜和大土豆。回首进藏途中的物资运输等种种艰难,这样来之不易的收获让人喜悦又不禁感慨……


图为进藏部队在拉萨城区积肥。 图片来源:翻拍自《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当初,从接到采购进藏物资的任务到正式进藏期间,十八军供应科科长仇裕民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准备物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接收上级拨给的经费,然后自行采购;另一方面是军区统一购买后,再下发到部队。当时的后勤保障系统不像现在这样完善,物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可想而知,采购过程是多么辛苦。有全国人民的支持,物资门类还算是很丰富的,有当时被称为“稀罕物”的皮衣、皮手套、风镜等。从甘孜开始,部队就把这些分发给每一位战士,大家都是负重七八十斤前行。

  图为修筑怒江段公路时,指战员们在峭壁上作业。 图片来源:翻拍自《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准备物资是件繁琐的事,而且最困难的就是没有运输物资的道路。当时只有雅安到康定的一条小路,勉强通一辆车。路还没修好,粮食运不过去,当务之急就是把上级拨给的经费送到前方。张国华军长向仇裕民交代任务:上级军区给了我们20万钢洋(银元),给你一个连,必须将这20万钢洋顺利运送到拉萨。仇裕民接到命令,和军警卫二连的100多人,组织了100多匹马、骡子还有牦牛,驮着20万钢洋上路了。

  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战士们怕钢洋会被抢走,便直接把它们铺在身下。就这样,5000米以上的雪山记不清爬了多少座,也记不清遇到了多少次雨雪冰雹,“天为被,钢洋为床”的日子,战士们整整走了3个月,终于到了拉萨,将20万钢洋一分不差的运到了拉萨。这20万钢洋,就是十八军部队到拉萨后的生活保障。钢洋分发到每一级部队,各自购买生活必需品。

  后来直到1954年,川藏公路修好后,终于可以直接往拉萨运送物资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地方因为有河流阻碍,无法通过。战士们硬是把一袋袋的粮食背过河。汽车开不过去,就把汽车拆了,将零部件背过河后,重新组装上。

  再后来,川藏和青藏两条公路修好后,极大地解决了部队的物资运输问题。虽然情况比没修路前好太多了,但是有河流的地方还是没办法,所以有时只好用绳子把人绑在牦牛身上,让牦牛背过河。


图为进藏部队在沼泽地里开荒。 图片来源:翻拍自《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再艰苦的环境,战士们依然坚持,因为路再难、再险,任务再重,他们都要实现张国华军长在十八军进军西藏誓师大会上带领全军指战员向党中央、毛主席发出的“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喜马拉雅山上!让幸福之花开遍西藏”的誓言。(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孙健 讲述者/仇边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