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60年,看万里羌塘谱新篇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8-22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59年3月,西藏拉开了民主改革的序幕,民主改革似春风化雨,吹拂了西藏大地,滋润了万里羌塘。60年来,那曲在广袤的藏北草原创造了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谱写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壮丽篇章。2017年5月,那曲完成撤地设市工作,那曲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图为那曲市色尼区旧貌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那曲市色尼区新颜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民主改革60年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60年前,那曲基本上处于单一脆弱的传统牧业,自然游牧、靠天养畜,生产力极为低下,没有任何现代意义上的产业经济。60年来,那曲经济飞速发展,2018年,那曲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实现135.67亿元,同比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88亿元,同比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56亿元,同比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283元,同比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4元,同比增长10.4%,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


图为那曲市索县旧貌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那曲市索县新颜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民主改革60年来,基础设施日臻完善。60年前,那曲基础设施极为落后,运输基本靠人背畜驼,饮水基本以冰雪、河水为主,能源匮乏,照明以点酥油灯为主。60年来,那曲市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经过60年的发展,境内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黑昌公路、安狮公路贯穿全境,G109、G345、G349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那曲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4万公里,实现“县县通油路”目标,通车总里程达2.4万公里。乡(镇)、行政村通畅率分别达到100%、60.7%(含在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逐步形成。能源建设实现重大突破,9个县(区)实现藏中电网覆盖,累计建成水电站25座,建设光伏电站101座、乡级光伏电站92座,发放户用光伏系统6.8万套,形成藏中电网为主,水电站、光伏电站为辅,“金太阳”户用系统为补充的供电格局,农牧区用电实现全覆盖。通讯条件明显改善,行政村通讯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图为那曲市嘉黎县旧貌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那曲市嘉黎县新颜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民主改革60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60年前,群众以游牧生活为主,经过60年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县城及重点乡镇市政道路、给排水、供暖、垃圾填埋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那曲镇给排水和集中供暖“三项工程”全面建成,给排水覆盖率达85%以上,供暖面积达183万平方米。尼玛、双湖、安多、聂荣4个县县城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供暖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那曲镇、班戈县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各县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正加快推进。除比如县外10个县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安多县雁石坪镇、索县荣布镇、比如县夏曲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快实施,以那曲镇为中心、其他10个县县城所在地为骨架、国省交通干道沿线乡镇为支撑、具有藏北特色的城镇体系逐步形成。


图为那曲市巴青县旧貌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那曲市巴青县新颜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民主改革60年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民主改革60年来,那曲教育事业从无到有,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那曲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12所,在校生达到11.79万名,教职工达到7314名,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的教育体系基本形成。7个县(区)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初中和高中毛入学率分别达60.03%、99.84%、100.29%、75.19%。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目前,那曲全市共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395个,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4.43张和3.23人。医疗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率100%。文化事业繁荣发展。11个县(区)文化活动室、1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190个村(居)委会“牧家书屋”、270处宗教活动场所“寺庙书屋”实现全覆盖。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4.01%和96%。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组建各级艺术团、演出队900余支。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通过40年的发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那曲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参保41万多人次,参保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社会救助工作扎实开展,成立社会救助机构12家,五保有意愿集中供养率和孤儿集中收养率持续保持100%目标。

  民主改革60年来,人民生活蒸蒸日上。60年前,那曲群众精神物质生活极其匮乏,民主改革60年来,人民生活蒸蒸日上。2016年以来累计减贫19175户、82317人,811个贫困村退出,比如县脱贫摘帽,安多、聂荣、索县、嘉黎、班戈5个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0781.56元,贫困发生率降至8.6%。同时,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累计实施棚改15466套,完成4023套,建设职工周转房、廉租房、公租房共1.92万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1190个、农牧民安居工程1.1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2.24万户和特困户住房改善项目500户,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图为那曲市双湖县旧貌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那曲市双湖县新颜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民主改革60年来,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显著。自1995年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浙江、辽宁两省和中央五大企业共选派1093名优秀干部到那曲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52.62亿元,实施项目1312个,项目涵盖农牧、水利、交通、能源、社会事业、市政、安居工程、合作组织、基层政权等领域;深入推进“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工作,选派教师296人,选派卫生技术人员66人,通过“传帮带”,有力提升了那曲教育教学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

  民主改革60年来,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目前,那曲全市建立自然保护区14个、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试点湿地公园6个。在安多县、班戈县、色尼区3个监测区域设立67个监测点,严厉打击偷猎盗猎行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递增。完成25个市级主要河湖“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森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全面建立,划定禁牧区5638万亩、实现草畜平衡面积4.11亿亩,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重点区域造林、植树造林3.57万亩,823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开展高寒植树试种工作,栽种苗木2万株。积极配合亿利资源集团开展高寒植树试种,努力攻克高海拔地区种树科技难关,填补高寒区域植树空白。


图为索县亚拉棚户区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索县棚户区改造新面貌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那曲6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包括那曲在内的整个西藏能够开创今天来之不易、欣欣向荣、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都源于民主改革,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过60年的探索、60年的奋斗、60年的积累,那曲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会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