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战“疫”】利乐有情 守望相助 青海塔尔寺向武汉捐献100万元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2-04 10: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期,全国各地积极行动,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的僧众及工作人员连日来积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进行捐献,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图为今年春节期间的塔尔寺

  积极落实防疫 暂停开放寺院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创建于明初,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每年都吸引众多信教群众和游人前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塔尔寺格外寂静。

  记者了解到,早在1月24日除夕当天,塔尔寺管理委员会(下文简称“管委会”)就做了春节期间寺院安全防护暨疫情防治工作通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已决定佛事活动要适度控制规模和参加人数,并采取一系列消毒、通风防护等措施;通知信教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减少来寺。同时提示僧众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规定来青、返青人员来寺需主动登记,并做好遇到发热等感染症状等状况的应对措施。


图为进行管制登记的塔尔寺山门

  1月25日,青海省政府发布第2号通告,启动青海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塔尔寺积极落实,于次日发布《关于塔尔寺暂停开放的通告》,“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塔尔寺管理委员会决定:2020年1月26日8:00起塔尔寺暂停开放,中、西、山门管制登记,严禁游客和信众进入(特殊情况报批),劝请我寺僧众尽量不要外出走动,通知亲朋好友在自家祈愿拜佛。”据介绍,在暂停开放期间,寺院取消了信教群众参与的一切佛事活动,为了减少外出,寺院还专门联络一家商店为寺院运送必备的生活用品,并固定每日购买食品的时间。

  据了解,寺内僧人及寺管会人员分成十组,组长前往所属区域的每户僧舍进行排查登记,做到人员状况全面了解、精准掌握,确保防控安全。


图为塔尔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款仪式

  祈愿安康利乐有情 主动作为奉献爱心

  据悉,塔尔寺僧众心系武汉疫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传统美德和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精神,于2月3日向武汉疫区捐献100万元人民币。青海省佛教协会会长、塔尔寺管委会主任拉科·洛桑旦贝昂秀在捐献仪式上表示,要积极主动作为,以身作则,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与全国各族人民一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图为塔尔寺僧人诵经祈祷

  近期,塔尔寺僧人们主动致电亲朋好友,婉言谢绝他们来寺参拜游玩,已经来寺的客人们也被劝说返程,还与信教群众进行电话联系,积极引导群众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面对度过心理难关。

  据了解,正月初八(2月1日),塔尔寺管委会主任、省佛协会长拉科活佛带领部分寺院管理僧人在寺内各殿堂诵经祈祷,祈愿早日战胜疫情,众生脱离苦难生活安康。这段时间里,僧人们居舍念诵《卓玛经》《答热及叶衣佛母礼赞》《心咒》,祈福众生安康。


图为塔尔寺僧众统一安排买莱

  塔尔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谈到,“希望疫区的人民不要害怕,你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国人民都在一起关注着你们。不管是政府机构、社会团体,还是寺院僧人、信教群众,都要一心为打赢这场防疫战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胜利。”(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尖参公保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