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玉麦乡再传喜讯:将建气象观测站

查日 米玛罗杰 发布时间:2018-01-28 12: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政府将气象观测站纳入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整体规划。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属于印度洋季风气候,雨水充沛,是山南南部重要的暖湿气流通道。1月11日至12日,山南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就自动气象站进行选址,目前站址勘选和探测环境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 

 

  玉麦乡鸟瞰全景。来源:《西藏日报》

  玉麦乡位于山南市隆子县境内,全乡9户32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受限,玉麦乡一直以来没有设立气象观测站,是气象服务的盲区,老百姓一直“靠天吃饭”。近几年来,玉麦乡通了公路、水、电,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这为加快推进当地气象观测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极大地激发了我们为玉麦乡发展和守边固边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气象服务的信心和决心。”山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毛时成说。

  “气象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把边境乡镇的气象防减灾工作放在心上、落到实处,非常好!”山南市常务副市长廖良辉说,这是真正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把玉麦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要求的具体体现,山南市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玉麦乡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据了解,根据该乡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山南市气象局将在玉麦乡建设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另外,还在通往玉麦乡的交通要道,且气象灾害多发的日拉山建设交通自动气象站。目前,自动气象站仪器设备已全部到位,计划于今年入汛前建成投入运行,建成后将为玉麦乡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提供实时天气预报和气象保障服务。同时,山南市气象局还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南市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电、信息网络通信保障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为确保自动气象站数据采集和通信传输正常稳定提供保障。

  “由于玉麦乡至今没有气象监测站,到目前我们连玉麦乡的年降水量、年平均气温、年最高最低气温等常规气象要素数据都不能准确掌握,这给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群众生产生活和防灾减灾等带来很大不便。”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说,建设气象监测站,不仅能让当地百姓享受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还对边境治理和边防巩固起到重要作用。

  未来,山南气象部门计划在玉麦乡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丰富各类天气预报,特别是雪灾、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气象服务产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加强气象科普和气象信息员培训工作,全面扫除气象服务盲区,更好地为玉麦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防灾减灾保驾护航。(中国西藏网 文/查日、米玛罗杰)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