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拿分红,迁新居,四川甘孜州鲁都村的脱贫故事

张德禧 发布时间:2018-01-28 12: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鲁都新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甘孜州道孚县鲁都新村的脱贫户30岁的泽支家中,钢炉上烧着茶,他正在给自己宽敞明亮的新家制作一个储物柜。

  “现在搬家后,自来水通到家门口,做饭都用电,街上买个东西方便得很,娃娃们读书也近,交通啥子都方便。”泽支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住在平均海拔3800米的山上,耕地面积少,住的房屋破烂,串个门要走很远的路,最害怕下大雨下雪了发生滑坡,生活过得十分不易。

  2016年1月,通过召开村群众大会,鲁都村启动了整村40户16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搬迁采取“统规自建”与“统规代建”两种方式,2017年7月他们搬入了位于鲜水镇西北部、距县城2公里的鲁都新村,解决了40户人家的住房安全问题,针对其中12户成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图为鲁都新村房顶红旗飘飘

记者走在新村看到,家家户户的屋顶上插着国旗,笔直的水泥路通向远方,村口的健身器材小孩们玩得不亦乐乎,图书室内不少村民在认真阅读,便民超市内各类物品应有尽有,房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远远望去错落有致的新居在冬日的暖阳下显得格外温暖……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鲁都村利用草场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转变发展思路,成立了鲜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原特色奶牛、牦牛养殖,加工出售牦牛乳、酸奶、酥油等奶制品。2017年,合作社购买52头牦牛,实行分配到全村农户家分散养殖,2017年鲁都村人均收入达到了3800元,村上的1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图为分红现场

  据村民小组长多吉绒布介绍,刚发展产业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压力大,基本上每天都要上山去看牛是不是生病了,最担心给村上造成损失,但在全村人共同的努力下,村上的牦牛乳非常畅销,还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今年1月初将去年的分红发给了村民们,大家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对发展产业更加有信心了,明年有扩大规模的打算,鲁都村也成为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良好范本。

  为了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看到泽支家门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上看到,上面清楚的写着帮扶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农技员的联系方式和驻村工作组、帮扶单位,2016年、2017年的家庭收入构成等情况。  

 

  图为泽支家中一角

  谈到目前全家的年收入,泽支放下手中的活儿,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他家从山上的老房搬到了现在的新房里,孩子读书不花钱,去县城工地上务工去年有近一万元的收入,村上合作社还有分红。他乐呵呵说道,“今年要多买一点年货,过个好年。”(中国西藏网 文/张德禧 图/徐鑫 胡英强)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