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节庆四季——拉萨节日一览(春夏篇)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1-30 08: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如果把古城拉萨的生活比作奔腾不息的长河,那么节日就是河上跃动的浪花;如果把它比作雪山上的天空,那么节日就是每天日出的磅礴和日落的绚烂。在藏族的集体记忆中,节日是重要的载体,也是信仰与民俗互动最为频繁的时日和场域。四时之中,更迭见之。一个个节日,饱含藏族人民恣意洒脱的活力、活在当下的信念,也诠释了四季更替的自然韵律。让我们循着时间的脚步,一览古城拉萨的四季节庆。


图为年前市场上卖达达(切玛盒上插的彩箭) 摄影:张鹰


图为装扮切玛盒 摄影:扎西


图为煮“古突”,迎新年


图为新年贡品


图为萨嘎达瓦节里在八廓街转经的信众 摄影:杨悦笙

  

  藏历腊月

  《新唐书•吐蕃传》记载:“其四时,以麦熟为岁首。”远古时代的雪域高原,曾经是在初秋或深秋过年,经过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大约从1027年(丁卯年)开始,形成了藏历正月初一过年的习俗。

  从藏历十二月开始,拉萨人便为迎接新年忙碌起来,铺新土、洒净水、清扫庭前屋后、手绘八宝吉祥图和雍仲图,炸卡赛、摆羊头、供切玛、培育青稞和麦苗……成了家家户户的头等大事。

  腊月二十九,家人和邻居好友其乐融融地围坐在“古突”罐周围吃面疙瘩,里面含有九种吉祥物:肉、糌粑、人参果、麦粒、芫根、奶渣等。吃饱喝足,人们便要高举火把,把“鬼魅”统统赶出家门,赶到荒山旷野,干干净净地迎接新年,俗称“破九驱邪”。

  藏历正月

  正月初一,凌晨两三点,女主人便要到附近的神泉和圣河里去背“新水”,祈求福气与财运。人们在“折嘎”艺人的祝福声中打开大门。新年出门头一件事就是到寺庙敬神朝佛,曙光初现的拉萨古城,灯光闪闪烁烁,如同群星闪耀。

  正月初二,拉萨人开始互相拜年,手捧切玛,互道:“洛萨扎西德勒!”敬献完切玛后,一边敬酒一边唱酒歌,闻歌起舞、饮酒干杯,好不热闹!

  正月初三,清早起来,家家户户都要到屋顶“煨桑”,煨烧香草和松枝柏叶,驱除人间污浊,祭祀乡土神灵。接着,在自家屋顶上、神山圣水旁挂上新的五色经幡,在春风里猎猎飞扬。

  正月初五,是拉萨河谷农民的启耕节。农人来到自己的土地上祭祀土地神和庄稼神,将一块白石放在地里的某个角落,石头被称作“阿妈色多”或“阿妈鲁姆杰姆”,意思是龙女和神女的化身。贡祭完白石,便要开始新年的第一次耕田、第一次播种,播下农人丰收的希望。

  藏历三月

  三月十五是属于布谷鸟的节日,每年春天,布谷鸟从喜马拉雅南边的门达旺一带飞过来,藏族人将它视作吉祥鸟、幸福鸟,是带来春天和雨水的神灵。藏历三、四月间,便有着过鸟节、听鸟音的习俗。

  藏历四月

  四月里的萨嘎达瓦节,相传是释迦牟尼诞生、得道、圆寂的日子。信众们在这个月里都要进行斋戒、放生与布施,转经朝佛的宗教活动亦最为盛行。拉萨转经,以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像为中心,围绕释迦牟尼神殿转经称为里圈,围绕八廓街转经称为中圈,围绕整个拉萨城转经称为外圈。


图为哲蚌寺展佛 摄影:李元梅


图为罗布林卡看藏戏 摄影:李元梅


图为罗布林卡过林卡 摄影:李元梅

  夏

  藏历五月

  五月十五,拉萨大大小小的园林,绿得像一块块翡翠。人们清早来到拉萨河边的山头煨桑,让袅袅的烟云召请山神、水神和护法神,这个节日叫做“卓林吉桑”,意为“遍地燃起吉祥松烟的好日子”。

  藏历六月

  六月初四为“珠巴次西”节,传说这是纪念释迦牟尼在古印度鹿野苑首次弘扬佛法、大转法轮、宣讲四谛的日子,藏族人民在这一天会到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像,然后进入林卡和山区游玩。

  六月底七月初,拉萨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雪顿节”,又称为“酸奶节”、“藏戏节”。

  六月三十日,雪顿节在哲蚌寺展佛中拉开序幕,成千上万的信众和游客云集在展佛岩下,瞻仰释迦牟尼佛(或强巴佛)巨型唐卡,顶礼膜拜、敬献哈达,祈祷的声音像海涛起伏。与此同时,色拉寺也在举行着噶玛厦巫师的降神宣谕和噶玛厦百姓的跳神表演。

  藏历七月

  七月初一至初五,作为雪顿节的传统之一,“藏文化的活化石”——藏戏,从8世纪的岁月长河中走来,那些经典剧目依然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上演,唱腔铿锵悠扬,身段舒展奔放。

  在高原,美好的夏日难得,大半个拉萨的人都钻进了林卡,在那绿色的世界里,尽情歌舞、游戏、享受美食、体育竞技与狂欢,从初夏延续到深秋。(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