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住新房、迎新生、庆新年

发布时间:2018-02-22 15: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卡色坝移民新村

  中国西藏网讯 太阳谷的天空总是如此蔚蓝如洗,新年的暖阳穿过绿斑色的松针林缝隙,形成一束束粗细不一的光柱,把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荫照得通亮。当阳光缓缓移动普照这片峡谷,海拔2800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卡色坝移民搬迁点,迎来了新一天的第一缕阳光。


图为拥珍冲家的新房子和新车子

  大年初二清早,在得荣卡色坝移民搬迁新村,拥珍冲家的小儿子丁真正唱着小曲在门口贴春联、挂灯笼。从偏僻山村搬到移民新区,告别破旧老木屋住进漂亮的新房,这个新年,他们一家过得格外有滋有味。


图为小儿子丁真在门口挂灯笼

  “今年我家喜事多,一是在新房里面过新年,二是媳妇生了个小宝宝,心里特别高兴。”丁真开心地说道。在丁真家里,记者看见客厅里挂满了红灯笼和彩带鲜花,桌子上摆着各种零食水果、啤酒饮料,整个屋子里洋溢着祥和的喜气。丁真的父亲扎西告诉记者,以前住的绒贡村,地处高山地带,居住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农作物一年只生一季,是全县典型的边远贫困村。“那时候,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家里的地也要管,开销一天比一天大,光靠务工和上山挣的收入已经入不敷出了,住新房那是想都不敢想啊。”


图为母亲正在给孩子们盛早饭

  为改善藏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四川省委、省政府实施牧民定居计划,得荣县卡色坝移民新村作为推进富民安康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经过6年的建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藏式新房,终于迎来了它们的新主人。丁真一家也从老家搬到了这里,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房间、客厅、厨房明亮整洁,卫生间、洗浴室、太阳能热水器、家具样样齐全。新房有两层五个卧室,还有个大阳台,房里亮堂堂、暖洋洋的,与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图为拥珍冲家的全家福


拥珍冲喜得乖孙

  “今年是我们在这过的第二个新年了,搬到新家,这里路灯亮,路也宽,出门都是水泥路,不像以前到处都是泥泞,比起以前老家实在舒适太多了。今年政府还开始规划人畜分离,在后山给每家每户建起了新牛棚,以后再也不用踩着牛粪过日子了。最高兴的还是今年家里添了小孙女,我给她取名叫扎西拉措,意思是像神湖一般纯洁美丽。她出生在新房,成长在新村,过着新年还赶上了新时代,大儿子当上了老师,小儿子开上了出租车,每年的收入除了支出还有剩余,今年我们全家还去云南鸡足山旅游了一趟呢。我现在每天就是哄孙女,别提多幸福了!”扎西亲了一口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女,高兴地说道。


图为大儿子洛绒带着母亲和弟妹买年货

  “党和政府对我们真好啊!那么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丁真的大哥洛绒高兴地说,这是众多移民搬迁户的心里话,也是绒贡村38户223名移民群众告别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深山,踏上幸福路、走进新生活的感谢语。


图为移民搬迁户的弦子表演


图为阿妈放下农活去看表演

  为了让搬迁的移民能在冬日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茨巫乡政府在新年期间还组织了辖区里的十二个村举办弦子表演和赛马节,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祝愿每一个搬迁户都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幸福的新年,身着盛装的移民新村代表们在茨巫乡中心校的院坝内,拉起弦胡,跳起弦子,用歌声和舞步表达着对新生活的无限憧憬。(中国西藏网 图、文/强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