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春节遇上藏历年,二者有何不同?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2-26 11: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

  藏历新年与内地的春节习俗

  在文化、仪式以及参加方式等方面

  具有各自的特色

  那么,哪些方面不同呢?

  别称

  春节,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藏历年,别称洛萨节、洛皇节、平衡登嘉洛,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

  年前准备

  春节前夕,人们贴春联,祈求来年万事如意。

  藏历年前夕,藏胞挂檐帘,以表祝福。

  年夜饭

  春节,除了必吃的饺子、年糕以外,餐桌上的其他食物其实也不简单,每道菜都有个“好寓意”。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就曾举例说:“比如热菜一定要有鱼,而且端上来必须是一条完整的鱼,鱼也不能全部吃完,代表年年有余;冷盘要有红萝卜和柑橘,代表红火和吉利。”除此之外,炒青菜代表“亲亲热热”、豆芽菜因形状如同如意而代表“吉祥如意”、虾因谐音代表“笑口常开”、全鸡全鸭代表“十全十美、大吉大利”等等。

  藏历年的年夜饭则为“古突”,即面疙瘩。“古突”里包有硬币、盐巴、羊毛、辣椒等九种“馅儿”。不同的馅儿有不同的寓意。

  “古突”中所藏的9种代表物寓意:

  ➀ 麦秆:持法永恒之柱,非常吉祥

  ➁ 人参果:有口福,具有福相之意

  ➂ 羊毛:性格温柔善良

  ➃ 炭粒:心地不善,狠心

  ➄ 硬币:财运亨通

  ➅ 瓷片:游手好闲

  ➆ 碗豆:圆滑

  ➇ 盐巴:懒惰

  ⑨ 辣椒:说话尖酸刻薄

  拜年

  拜年时间

  藏历年:藏历正月初二到十五

  春节: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

  拜年方式

  春节期间,亲友互访,给老人孩子发红包。恭喜发财”“身体安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事业有成”……人们相互行礼,或作揖或握手或拥抱或躬身或磕头,脸上无一不挂着甜蜜的笑容。

  藏历年期间,亲友之间相互登门拜年祝贺,互赠哈达。男女老少都穿上节目的盛装,见面互道“扎西德勒”。

  祀礼

  春节期间,会在八仙桌上摆贡品,焚香祭祖。

  藏历年期间,藏族同胞则在长桌子上摆贡品,煨燃柏枝,祈愿祝福。

  庆祝活动

  春节期间

  ①逛庙会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春节情结,更是不可或缺的年俗。春节庙会最早是民间的宗教仪式,庙会之时,通常由僧人、道士做“法事”或“道场”以祭祀神佛,人们也要进香朝拜、许愿、还愿、求福。庙会期间,也少不了商贩叫卖、民间艺术表演。庙会上有许多历史悠久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项目,比如,舞狮、舞龙、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等。

  ②观社火。除了庙会,民间自演自娱的社火也是历史悠久的年节娱乐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祭祀社火的仪式逐渐成为规模盛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间娱乐活动。

  ③舞龙 ,又名「耍龙灯」、「龙灯舞」,是汉民族传统的舞蹈形式之一。每逢喜庆节日,各地都有舞龙的习俗。

  藏历新年期间,在广场或空旷的草地上,大家围成圈儿跳锅庄舞、弦子舞,踏地为节、欢歌而和,孩子们则燃放鞭炮,整个地区沉浸在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之中。在很多地方还进行角力、投掷、拔河、赛马、射箭等活动。

  初五习俗

  春节

  “破五”是指农历正月初五,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过去,为了迎接新年,从除夕到初五之前的一段时间内,有许多规矩和禁忌,但到了初五,意味着这些都可以破除了。人们清晨早早起床,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要边放边往门外走,表示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

  藏历年

  藏历正月初五,拉萨郊区的农民要举行隆重的开犁礼。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耕牛的额头上贴着酥油图案,犄角上插着彩旗和彩色羽毛,牛轭上披挂着缀满贝壳和松石的彩缎,尾巴上系着五彩缤纷的绸带,俨然一副“花枝招展”的模样。开耕之前,农民还要从家里扛出一块白色山石,那是去年从农田请回的,重新恭敬地安入农田中央,称为“阿妈色多”,意即“金石头妈妈”,是庄稼的保护女神。农民在地里煨起桑烟,插上祈福幡,赶着牛,围绕白石耕出五条畦子。每一畦撒一种作物,例如豌豆、青稞、小麦、油菜籽、蚕豆等。开犁礼完毕,大家会聚到一处,一边喝酒,一边唱歌,酒碗轮转,歌声响彻整个初春的河谷,直到太阳西沉,尽兴而归。

  (中国西藏网 综合/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