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首博又火了 这件首次展出的黄金文物 背后的谜团至今未解

刘毅 发布时间:2018-02-28 20: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首都博物馆最近又有“大动作”,与西藏及有关部门合作,打造了高规格的西藏文物展—《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这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组)文物,其中有一件之前从未在京向公众展出过,它就是西藏阿里地区神秘的黄金面具。 


图为首博展出的黄金面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此次展出的黄金面具,是2009年在西藏阿里札达县曲踏墓地出土的,其大小接近真人面部。从形状上细看,可分为冠部和面部两部分,冠部接近长方形,正面刻有多只鹤状立鸟、3只羊等。面部上宽下窄,有部分重叠在冠部之下,重叠部分有两排小孔,用丝状物连在一起。面部制作精细,刻出眉、眼、鼻、口,甚至包括细部的人中和法令纹。 刻痕都用红色颜料勾勒出来。冠部背部有丝织物,还用薄木片加固。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仝涛在《欧亚视野内的喜马拉雅黄金面具》一文介绍,根据出土动物骨骼的碳十四数据显示,黄金面具墓葬年代为公元 1—2 世纪。 

  这件黄金面具的出土引起很大轰动,其后引起的诸多神秘面纱猜测,至今尚无权威定论。 

  比如希腊文化中的迈锡尼文明和欧亚草原地带,黄金面具在不同时期都出现过,西伯利亚叶尼塞河流域也发现过大批各种材质的丧葬用面具,在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新疆昭苏县波马等地都发现有黄金质地的面具,时代在公元3-5世纪前后。此外,印度、尼泊尔也发现了不少黄金面具。阿里地区出土的黄金面具习俗源自哪里?是族群迁徙造成还是文化交流实现的?目前尚不十分明朗。 

  阿里地区历史上没有出土黄金的记载,制作面具所需的黄金从何而来?有一种说法是,距阿里不远的地方如印度北部有黄金出产,还有一种蚂蚁金的传说,某种大如兔子的蚂蚁特别凶猛,它们把地上的土刨出来,土里就有很多黄金。这些传说只是给黄金面具的合理存在提供了一个说法。 

  用贵重金属覆面,足以说明亡者所拥有的财富和社会地位。尤其是这个墓葬的年代正是神秘的古象雄王国所处的年代范围,而古象雄王国除了从一些史书的零星记载中窥见端倪之外,还无法从考古材料上来确认它的文化遗存。有报道介绍,象雄在唐代时候才开始出现在汉文文献中,被称为“羊同”。《唐会要》记载了吐蕃征服(642年)前象雄国的统治范围和丧葬习俗:“大羊同,东接吐蕃,西接小羊同,北直于阗,东西千里,胜兵八九万,辫发毡裘,畜牧为业……酋豪死,抉去其脑,实以珠玉,剖其五脏,易以黄金鼻银齿……”这里记载的酋豪死后“易以黄金鼻银齿”,可能指的就是黄金面具之类的器物。但使用这些黄金面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古代象雄人眼里,它们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有待人们不断探寻。(中国西藏网 综合/刘毅)  

(责编: 赵钊)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