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这几处景观出现在《厉害了,我的国》中 绝非偶然

王东 发布时间:2018-03-12 1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日,《厉害了,我的国》全国上映。片中几处关于西藏美景的桥段,让亿万观众可以近距离走进西藏、了解西藏。而画面中玛旁雍措湿地保护区更是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眼球。

  西藏被视为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其生态环境备受各界瞩目。在西藏美丽的自然环境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图为清澈透亮的南迦巴瓦峰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等3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基本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

  这30多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颁布实施,为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架构了环境法制体系,为西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保驾护航”。3月8日,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罗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着力建设美丽中国西藏样板,到2030年基本实现建设美丽西藏的目标。”

图为工布江达县风光

  据资料显示,2017年西藏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完成23个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结果地面核查。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的1886个遥感监测点位核查到道路、工矿用地、能源设施、其他人工设施等不同类型的138个整改问题。

图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鹿群

  如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理解和接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等重要指示,根据西藏的实际,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罗杰这样介绍说。

  拉萨市民次卓嘎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保护动物和鸟类的意识,处处呈现出人与动物、人与鸟类和谐相处的场面。”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西藏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英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那曲地区依靠科技种树作出重要指示,再一次体现了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西藏工作特别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加快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早在2013年5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就明确表示,生态红线的观念一定要牢固树立起来。我们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非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不可,不然不仅生态环境恶化的总态势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而且我们设想的其他生态环境发展目标也难以实现。要精心研究和论证,究竟哪些要列入生态红线,如何从制度上保障生态红线,把良好生态系统尽可能保护起来。列入后全党全国就要一体遵行,决不能逾越。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

  建设美丽西藏,要坚决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保护底线、红线、高压线。美丽西藏的背后是这样的“故事”。(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欢乐锅庄,南黄海畔掀起奔放的民族风

    “首届锅庄舞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江苏省南通中学西藏班的同学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佩戴独具特色的藏饰,相聚在如东实践基地的礼堂里。[详细]
  • 从“小马拉大车”,看西藏脱贫攻坚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针对民族地区脱贫问题提出:“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详细]
  • 守护国土 建设家园

    “仲堆”,在藏语中为只有七户人家之意。仲堆社区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的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东南侧琼措公路旁约7公里处,如今下辖3个自然村小组202户749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