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3-29 13: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雪后的羊卓雍措宛若仙境,羊湖周边的草场也吐露了新芽,潺潺的流水滋养着湖边的道布龙村,春耕的村民和贪吃的牛羊成了草原绝美的风景线,这里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道布龙村。随着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以及不断深入农牧民家的细致调研,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观念也随着工作队既贴心又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

   

  图为羊湖大美的自然风光。摄影:李元梅

   

  图为道布龙村村民。摄影:赵二召

  道布龙村毗邻羊湖,属浪卡子县牧业村,拥有广袤的草场,村民除养羊外,还种着小部分青稞地,此外就是出门打工获取现金收入,村里得天独厚的草场并未放牧使用。只有村里的贫困户尼玛旦增,利用村里一直未使用的天然牧场自发养殖绵羊。最初尼玛旦增从牧民手中购买小羊羔,精心培育养殖,待绵羊成熟出栏时卖掉。经过数年的艰苦努力,尼玛旦增养的绵羊实现了销售获利,每只利润可达300元以上,逐步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现在,尼玛旦增年收入达百万元,一跃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被村民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驻村工作队根据道布龙村的实际草场优势,结合村书记尼玛旦增养殖的成功经验,与道布龙村委会班子经过反复调研,充分讨论,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将“羊湖生态牧场”牦牛养殖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政府支持、集体投资、村民入股、社会支援、收入分红等形式,制定群众入股分红细则,按照村民不离土不离乡、就近就便、能干会干的原则,着力打造“羊湖生态牧场”牦牛养殖特色脱贫产业,彻底摆脱“今朝有钱今朝花、送钱送物脱不了贫”的扶贫怪圈,为道布龙村脱贫攻坚奔小康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图为驻村队员和居两委班子清点群众入股“羊湖生态牧场”股金,252户中入股232户,93户贫困户由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实现入股全覆盖。图由驻村工作队提供。

  为了项目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完成,驻村工作队和村居委会无数次深入村民家中,向大家反复讲解产业项目的可行性,反复做村民入参股工作。同时每一次重大的决定都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自己决定是否入股,加强老百姓的参与感,自发开动脑筋想一些致富的法子。由于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模式,在思想上与村民拧成了一股绳,调动了村民的集体智慧及主动性、参与性,激发了全村村民建设家乡、依靠自己的双手打造幸福美丽的新村庄、共同致富奔小康的愿望。

   

  图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在田间地头商讨工作事宜。图由驻村工作队提供。

  参股入股对于当地村民来讲是个从来没听说过的新鲜事。村民们怀着犹豫的心情观望忐忑,还有村民希望等牧场完全盈利时再入股。工作队与村居委会班子反复向村民解释依靠牦牛养殖脱贫致富的新思路以及牦牛养殖的美好前景,终于使牦牛养殖产业在道布龙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村民对这个致富路子达成了共识。

  这个过程,离不开工作队成员们接地气的努力。队长格桑达瓦曾用通俗易懂、幽默有趣方式给村民讲解为什么要参股入股“羊湖生态牧场”,他说,生态牧场就像是一个孕妇肚里的孩子,村民就像是丈夫一样,在怀胎十月的时候没有悉心照料,怎么算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村民在放声大笑中欣然接受了这个比喻,大家一下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也明白了工作队对村民脱贫致富的良苦用心。达瓦说:“咱道布龙村的自然环境犹如天堂,站在美丽的道布龙村头,抬头便是蓝天白云,山边是雪山草甸天然牧扬,低头是便利的317省道,远远望去碧蓝美丽的羊湖和成片的牛羊,还有青稞,这里是受上天眷顾的地方,令人羡慕,夏季游客从咱家门口路过还可以留下来欣赏着羊湖的美景,品尝我们的高原特色牦牛肉和最新鲜的酸奶,还可以看看咱们的民族传统歌舞,品不够看不够还可以住下来,体验咱村民的生活。大城市的人到咱这,啥都是稀罕物。”

  创新的工作方式,实干的工作精神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解释工作,使村民看到,工作组是真正带领大家致富的贴心人。

   

  图为驻村工作队和居两委班子到海拔5000多米的牧场筹划相关工作。图由驻村工作队提供。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努力协调宝业集团和“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捐助资金,为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2股3000元,为15户边缘贫困户每户入股1股1500元,为居委会集体入股13.15万元,保证了贫困户和集体入股的兜底资金。

  驻村工作队召开两次居民大会,向群众宣讲解释入股方式和分红细则,向群众解释生态牧场牦牛养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产业、是群众能干会干的产业、是群众不离土不离乡的产业、是符合道布龙居委会自然优势的产业、是符合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产业。经过充分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在两天内,232户自愿入股,入股资金达到72.45万元,实现入股全覆盖,创造了浪卡子县第一个全体村居民入股的历史。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道布龙村“羊湖生态牧场”牦牛养殖产业,终于实现村民入股完全自愿,并且实现了为贫困户建档立卡、边缘贫困户和集体股份入股,其他农户自愿入股。为了使牦牛养殖产业惠及道布龙全体居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规定了每户入股不超过6股计9000元等政策。按照村民入股股数和资金,发放股权证书,股权可继承,以保障村民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严格制定生态牧场管理运营相关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养殖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经过辛勤的工作,短短三四月,道布龙村实现村民入股全覆盖,超额完成资金整合,养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图为道布龙村春耕仪式。图由驻村工作队提供。

  工作队队长格桑达瓦深情地说,作为党的干部,做事必须认真地从群众利益出发,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用百姓身边的故事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精神内涵。“首先咱们党员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才能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达瓦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认真做事,为群众谋福祉,老百姓会看在眼里,树立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脱贫致富典型,就像本村书记尼玛旦增,让群众信服、信任了也就愿意追随了。

  驻村工作队不仅想着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还想着大家的生活质量也要随着发展提高起来。道布龙村平均海拔4480米,经调研发现,因受小气候的影响,这里还可以种树。工作队与村民商讨,通过种树让周围环境绿起来,春天也可以让人们流连忘返。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家周边环境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工作队争取到了适合道布龙村种植的北京杨、高山柳等树苗,与群众一起义务种树,村民们说:“这是一个百年大计,我们植树造林是为了让子孙后代有更好的生活。”

  在村里环境悄然发生变化的同时,工作组还不断组织群众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计划利用各种民间文化传统节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群众中入脑入心,从而促进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撸起袖子加油干。

  道布龙村有着很好的传统文化,“冲鲁”是流传在当地的传统歌舞,为使传统文化不在这代人身上失传,工作队与村民商讨筹建“冲鲁”演出队,在不同传统节日里演出,并积极帮助村居委会调集资金。

  孝敬父母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防止经济上脱贫、道德上返贫的现象,驻村工作队还与村民们商讨开展“尊老爱亲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选出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让“不孝不亲者”成为人人唾弃的对象。开展系列乡风文明建设活动,遵纪守法,整治不正之风;开展家庭教育,孝老爱亲、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改变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道布龙村的物质生活水平与道德水准相适应。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工作队和村民共同扎扎实实的努力之下,大家相信,到2020年道布龙村一定会成为羊湖边美丽的小山村,成为人们真正流连忘返的地方。(中国西藏网 文、图/王淑 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的驻村生活

    W020180323502946641873.jpg
    来到西藏工作让我有很多终生难忘的经历和遭遇,有快乐,有喧嚣,也有无助,有彷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