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3-29 14: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办学层次实现历史性突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图为陈爱东教授作为主持人、协同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袁氏农业公司专家申报的“西藏普兰饲草种植增产高效示范项目”实施地。

  应用经济学是我国现有的学科分类中,涵盖二级学科数量最多的一级学科之一,共有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学10个二级学科。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就意味着拥有这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可以在这10个领域招收和培养研究生。“顺利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财经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学人悉心浇灌,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共同奋斗的结果。”教育部新世纪优秀支持人才、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导师、教授、财经学院副院长陈爱东如是说。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坐落在渭水之滨古都咸阳的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西藏高等教育的孵化器、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十分关注学科建设这一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关键着力点。学校紧紧围绕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紧跟时代步伐,形成了适应西藏实际和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的学科专业体系,凝练了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优势,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

图为2017年8月1日,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在日喀则首个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在进行学科建设规划之时,便确立了“牢牢抓紧学科建设的牛鼻子,将财经学院做大做强”的总体目标。近年来,财经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整体精神,多次召开学科建设会议,群策群力,以问题为导向,对学院的学科专业进行了整体规划,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硕士点申报领导小组,建立了硕士点申报工作群,提出了建设西藏一流经济学学科和最好的经管类本科专业、确保成为西藏首个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目标,并形成“六好学院”和“四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即狠抓提升教学能力实现一流教学,狠抓提升科研能力助推一流学科建设,狠抓提升管理能力实现一流管理,狠抓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实现一流服务。为了提升财经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增加学科科研经费、形成产学研一条龙服务,财经学院主动和西藏单位对接,积极承接了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工商联、科技厅等一批重大委托课题,获得了两百多万元横向课题经费,并和西藏人民银行达成了共建金融智库的意愿,积极朝着西藏一流学科目标迈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进步。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目前已经形成8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学位点的发展新格局。陈爱东说:“财经学院将进一步树立服务中心、立足大局的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抓住历史机遇,以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思路、优化专业结构、提升教书育人和就业水平,站在新时代的发展起点上,以昂扬的姿态,齐心协力、阔步向前,为实现区内一流的高水平经济学院不断奋进!”(中国西藏网 文/胡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创新藏语相声参选藏晚

    坐落于陕西省咸阳市的西藏民族大学的校园,在午后冬日的阳光中,显得十分安静。但校学生活动中心的小礼堂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和欢快的音乐。原来,是4位学生在这里排练藏语相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