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改革•印记】在西藏最好的时代里放飞梦想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18-04-04 14: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从2003年入藏起,便在心里将西藏称作为“我的西藏”。因为,这里是我离开生我养我的家乡后第一个到过并长久生活下去的地方,这里便自然成为我人生的第二故乡。

  初到西藏

  刚刚毕业的我们离开内地令人躁动不安的炎热,在下飞机的那一刻我就被扑入鼻息的清爽空气所陶醉。在机场开往城市的大巴中,探头观望湛蓝的天空,一路绿树成荫,河水潺潺,层层梯田上成片的油菜花构成一幅最美的乡村景象,那一刻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片土地,在心里感叹我们西藏真的很美。

  初入岗位

  我被分配到拉萨市第六中学教英语。六中,坐落在哲蚌寺所在山脚下,距离拉萨市中心七公里左右。当我第一次走进校园时,面对校园门口两排历史悠久的土坯建成的铁皮房和一片荒芜的景象,内心不由得失望,我没有想到在城市还有这么陈旧古老的建筑、低矮简陋的校舍,而我就要在这里长期居住和生活。是同事们的关心与热情,学生们的简单与真诚,驱散了我内心的不快与失落,让我很快融入在六中这个民族团结的小家庭里,成为其中快乐的一员。

  生活成长

  每年休假我回到故乡,乡亲们都会好奇地问我:“你们那里生活怎么样?”“你在那里吃什么?”“你觉得缺氧不?”“你在西藏住什么样的房子?”我总说:“西藏除了海拔高,和家乡没有什么两样。我在西藏生活得很好,有很好的朋友和同事,生活健康身体也很好,并不觉得缺氧,而且西藏的山更高、水更绿、天更蓝,西藏的空气更新鲜。”是的,在西藏之外的人们看来,这是一片古老而贫苦的土地,它太远,远得让人们觉得就像在天边。走出家乡来到西藏,我发现这里并不遥远。35小时左右的火车,3个小时的机程,这里距离我的家乡并不遥远。

  我看西藏

  到西藏十五年,这十五年中我深切地感受了西藏的成长。我每月换煤气罐,而今天燃气解决了我担心饭到中途没气的担忧,因为有了天然气,拉萨的冬天也一样很温暖;曾经,拉萨市可去休闲的地方除了布达拉宫广场就是罗布林卡,而今,能去南山公园、文成公主实景演出点、拉萨湖……数不胜数;曾经,拉萨二环就是城市边缘,而今,多条隧道拓宽城市,三环已远远伫立在二环之外;曾经,我每个周末去超市大包小包为一周的生活储备,而今,网络订购,今天下单明天小区门口易柜内就可以直接收到自己购买的商品……

  短短十五年,西藏的发展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这是生活在西藏的每一个人有目共睹的,也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奋斗得来的。

  时光荏苒,回顾历史上的今天,我们感叹奋斗的力量敢叫岁月换新天。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共同努力,使西藏在短短几十年间实现新旧社会两重天。在今天,西藏各族人民谨记历史,珍惜现在。在今天,在中华民族向着“中国梦”铿锵迈进的脚步中,西藏各族人民放飞梦想、砥砺前行。在今天,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我们倾听时代的声音,为中国梦西藏故事书写新的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