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献礼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北京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5-16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北大珠峰登山队登顶前合影

  中国西藏网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10时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登顶队员们展示了国旗、校旗和山鹰社的社旗,同时在珠峰顶峰宣誓了口号:“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百廿华诞,再创辉煌”、“2018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祝亲爱的母校120周岁生日快乐!”

  据悉,此次登顶的“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主要由北大山鹰社队员、北大教师和校友组成:登山队共14人,其中北大学生7人,教师2人,校友及登山爱好者5人,年龄最小的登山队员为21岁,最长的为55岁。此次登山总指挥为北大中文系1976级校友黄怒波。经过漫长的准备策划,北大登山队历经艰难险阻,最终成功登顶。

   

图为北大珠峰登山队前行中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它的北部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部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珠峰岩面高(裸高即地质高度)为8844.43米。

   

图为北大珠峰登山队前行中

  珠峰主要的攀登路线有两条,一条从尼泊尔东南部出发,经过与洛子峰之间的南坳登顶,称为“标准路线”;另一条则从西藏的北部出发,经过与章子峰之间的北坳登顶。

  这次冲顶珠峰,北大登山队取道北坡。

  

图为北大珠峰登山队前行中

  据了解,北京大学山鹰社成立于1989年4月,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登山为中心的学生社团,也是全国首个以登山、攀岩为主要活动的学生社团。社里组织的活动包括体能训练、远足、登山、攀岩和科考。社团精神是“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今年恰逢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作为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山鹰社策划并组织了此次登山活动,以此表达对母校的祝福。

  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1886-1924)是英国最早尝试攀登珠峰的三位登山家之一,有人问他:“你为何要登山?”他回答说:“因为山就在那里。”

  这或许是存于所有登山人心中的回答:北大山鹰社成立迄今已有29载,从未停止过攀登,从未自满于征服。

  

图为1997年山鹰登山队队员合影

  1992年8月,山鹰社团队攀登西藏念青唐古拉中央峰(7117米),彼时尚未有中国人登顶这座山峰。三位队员成功登顶。

  1994年8月,北大登山队远征长江之源各拉丹冬峰(海拔6621米)。11名队员登顶,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登上长江源头的雪峰。

  1995年8月,山鹰社团队与日本福冈大学联合攀登西藏宁金抗沙峰(海拔7209米)。8月17日中日两国各有4名队员登顶。

  1996年8月,山鹰社团队攀登玛卿岗日峰(海拔6282米),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五名队员于8月1日登顶。

  1998年,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作为校庆庆典活动之一,北大登山队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4月1日,三名队员登顶,填补了国内业余登山组织登顶8000米高峰的空白。

  2002年暑假,登山队攀登西藏境内的希夏邦玛西峰(海拔7292米)。五名队员不幸遭遇雪崩,8月19日,搜救队六名成员成功抵达事发现场,但发现那五名队员已全部遇难。山鹰折翼。

  2003年暑假,折翅的山鹰再次起飞,山鹰回到了起点,青海玉珠峰。这次攀登共有12人登顶。

  2004年暑假,北大登山队16人登顶西藏启孜峰。

  2007年,北大登山队共有13人登顶海拔6444米的西藏甲岗峰,实现了人类对这座未登峰的首登。

  2008年,北大山鹰社再次挑战七千米高峰,目标是新疆的考斯库拉克峰,海拔7028米。

  2015年8月,北大山鹰社2015骆驼登山队成功攀登海拔6282米的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岗日,终结了这座山峰近20年无人登顶的记录。

  2016年7月,北大山鹰社登山队攀登海拔7034米的卓木拉日康峰。由于当地天气恶劣最终放弃了冲顶阶段,但登山队在登山过程中完成了既定的雪山训练计划,加深了对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的了解程度。

  2017年10月1日清晨8时48分,北大山鹰社登山队员登顶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为祖国68周年华诞送上了“最高”的生日祝福。

  2018年3月31日,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从北大南门出发,准备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

  2018年5月15日10时23分,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图为北大登山队

  1998年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山鹰登山队成功登顶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创下了国内业余登山组织第一次登顶8000米高峰的成绩。20年后,北京大学双甲子之际,珠峰登山队成员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以重返八千米的生命高度为母校献礼。

  山鹰,高山巅峰之雄鹰。两年的辛苦训练,跨越二十余年的校友支持,三十年来的雪山逐梦。珠峰代表巅峰,也代表着北大人一往无前、追求卓越的精神,在世界最高峰留下新一代北大人的足迹,这是北京大学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中国西藏网 综合/索朗加措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社联)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