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明天计划”为西藏孤残儿童铸就健康明天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6-07 10: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你叫什么名字,怎么拿了两瓶水啊,来把水放下,把衣服掀起来,咱们检查检查。” 6月6日,民政部“明天计划”医疗专家组赴藏开展孤残儿童病情筛查活动暨西藏自治区2018年度“明天计划”启动仪式。当天,西藏自治区福利院内,来自北京的医疗专家组成员正在为前来参加筛查的福利院儿童进行检查。


图为周更须医生正在为孩子进行先心病筛查。

  “我是先心病外科医生,在今天的筛查中,目前为止有一个6岁和8岁的孩子,可以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这两个孩子的手术是必须要做的。接下来我们将和有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尽快地让这两个孩子到北京去,接受治疗。”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中心主任周更须说。


图为专家组正在为孩子进行检查。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儿童和收养处调研员邹明明介绍,“明天计划”全称为“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是国家民政部主导的针对福利机构孤残儿童的医疗救助行动,主要采用手术矫治和康复。自2004年实施以来,已为12.5万名残疾孤儿实施了手术矫治和康复,其中,2.5万名术后康复儿童被国内外家庭收养,重获父母关爱和家庭温暖。十多年来“明天计划”已成为改变残疾孤儿命运的爱心工程,成为体现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宗旨的品牌工程。


图为专家正在询问相关病情、症状。

  “2015年底,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所有有意愿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和孤儿的集中收养,得益于‘双集中’这一民生举措,大规模的筛查活动便于展开。希望通过大规模的筛查,让残疾孤儿能够得到相应的治疗。区内治疗的将遵循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进行治疗;病情较重的将在区外民政部指定的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通过筛查需要治疗的残疾孤儿后期治疗将全部免费,患者不用花一分钱。使他们能够恢复健康,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生活自理,对自身有利,为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成为有用的人才,为祖国做出贡献,”西藏民政厅相关领导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对西藏七地市150余名残疾孤儿进行筛查。在昌都、拉萨、日喀则三地设立片区,山南、林芝、那曲、阿里四地将到就近片区参加筛查。目前昌都91名儿童的筛查工作已经完成,对病情较重的5名儿童反复确诊之后准备去内地进行治疗。拉萨的筛查工作完成之后,专家组将赴日喀则进行筛查。(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