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李克强鼓励雪域高原创业创新 小小牙膏被寄予厚望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7-29 12: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7日,正在西藏自治区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了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的“柳梧蜂巢+创新中心”,与这里的百余位西藏创业者们亲切交谈。大学生创业者、“80后”土旦尼玛这天特别高兴,不仅仅是因为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对大家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总理的话语令他对选择创业这条路的信心更坚定了。

  在“柳梧蜂巢+创新中心”目前有着近百家企业,其中既有顺丰、鱼跃等外地企业,又有当地大学毕业生创办的各类科技、文创企业,其中就有以土旦尼玛为主开办的西藏班公湖藏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2015年研发的“西藏草本牙膏”填补了西藏没有本土牙膏品牌的历史空白。

  
图为李克强总理到访柳梧新区的“柳梧蜂巢+创新中心”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土旦尼玛来自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牧区,毕业于西藏藏医学院,擅长诊治内科、儿科、外科等疾病。上大学时,土旦尼玛在拉萨开办了一家诊所,博大精深的藏医药文化让他深为痴迷。从儿时起,土旦尼玛便经常看到亲友被牙齿及口腔问题困扰,成为医者后便萌生了帮更多人解除牙齿病痛、研发一款融合藏医药配方牙膏的想法。为了“西藏草本牙膏”的研发,土旦尼玛奔波在人生地不熟的内地城市,翻阅医学古籍、虚心走访、上山采药,不断进行临床试验,历时5年多,终于在2015年完成了首款具有清洁、止血功效的藏医药牙膏配方的研制。

  研发成功的喜悦过后,土旦尼玛面临着销售及资金难题。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恰逢西藏自治区大力开展和推动“双创”工作。“双创”平台让土旦尼玛享受了超市免租商位3年的优惠政策,也激发了土旦尼玛在内的创业青年们更大的创业热情。

  据土旦尼玛介绍,2017年是他的收获之年,不仅先后参加了西藏职业教育活动周、第20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北京市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拉萨市赴南京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和净土健康产品展销活动,更重要的是,牙膏得到了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销售代理客商们的广泛认可。2017年,公司销售出了上万支牙膏,与实力雄厚的销售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在北京的150家社区门店铺上了货,同时在全国大润发系统、欧尚系统、永辉等连锁系统,天猫、京东等线上开通了网络销售渠道。

  

  图为土旦尼玛参加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时向客户介绍西藏草本牙膏图片由土旦尼玛提供

  目前,土旦尼玛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以藏医药为特色的3种配方、5款牙膏产品,其中包括专门为儿童研制的可吞食牙膏。这些产品是藏药材理论与现代科技技术相结合的成果,土旦尼玛以自己的创新和努力实现了对藏医药文化和技术的传承和发展。

  李克强总理此次西藏考察之行中,对西藏“双创”产品如西藏草本牙膏的关注,使像土旦尼玛一样的许多创新创业人士深受鼓舞。土旦尼玛表示,一定要继续宣传藏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藏医药文化的魅力,了解藏医药文化的发展潜力,研发更多的新产品,不辜负总理的期望。

  同时,李克强总理对雪域高原迸发出如此强劲的创业创新活力感到欣慰,勉励大家栽下更多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把“双创”空间越办越大,让来这里自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为西藏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能。(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