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几位北大毕业藏族女孩家乡实践“教育改变命运”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8-04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近年来,西藏相继出台诸多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在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场地租金及水电费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基本生活费等方面为自主创业提供便利服务,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在西藏的创业大军中,年轻大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怀揣梦想在创业的道路上汇聚、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凭借着敏锐的直觉和坚强的毅力,把握住一切存在的机遇,经受严峻的考验,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

  在西藏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中,有一群北京大学毕业的藏族女孩,她们怀着对西藏的热爱以及对西藏教育的热情,在拉萨成立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区别于传统认知中的培训学校,公司更加关注如何在西藏引入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以及如何为西藏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协助他们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等未来核心竞争力。

  在学生时代就关注教育发展的德庆玉珍是这家教育咨询公司的创始人之一。2006年,德庆玉珍以内地西藏班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德庆玉珍十分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在大学期间曾赴陕西定边县白湾子村支教,后又在拉萨福利彩泉学校义务支教半年,还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北京、拉萨的多家单位实习锻炼。支教和实习的经历让德庆玉珍越发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她意识到,贫困问题的解决、群众素质的提升都离不开教育的发展。为了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2011年她远赴美国,到纽约大学就读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2015年4月,德庆玉珍回国,同北京大学的同学在家乡创立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 开始专注于家乡的教育创新和教育发展。

  因为几位创始人机缘巧合都是女性,当她们聚在一起畅想对西藏教育的想法时,首先希望能够为女性教育做出一些贡献。因此,2015年4月份西藏第一个专注于女孩和女性教育的项目“青墨斋”诞生了。“青墨”意指“文学”,“斋”指“房屋”。她们希望“青墨斋”能够为西藏女孩和女性们创造一个舒适自由的场所,让西藏女孩和女性通过阅读充实自己的内在,通过写作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

  2015年至今,“青墨斋”女孩项目共举办了5期,服务了共100多名来自农牧区的藏族女孩。项目本身也在近两年的时间内不断调适和发展。从第四期项目起,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实现了全免费。如今,青墨斋女孩们不但学习成绩有极大提高,其他能力,如公众演讲能力、互联网素养、解决问题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青墨斋”团队也举办了多期针对成年女性的“周六下午茶”活动,包含了女性职业规划交流会、生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周六下午茶”活动旨在以兴趣为平台,为西藏女性创造一个积极的职业、生活社交圈。目前为止,女性项目共服务了200多名西藏女性。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到教育,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多次西藏自治区团委、拉萨市团委、城关区团委等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创新的教育方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6年7月,教育部、文化部、民政部等九部门发布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社区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0年有关发展目标是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建设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00个,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0个,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鉴于在拉萨市,大部分城乡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少年多居住于社区,如何解决社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成为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

  2016年8月份,在拉萨市团委、城关区团委以及俄杰塘社区支持下,结合《意见》中着重提出的“鼓励相关行业企业参与社区教育”,“青墨斋”团队在俄杰塘社区开始尝试西藏第一个针对青少年的社区教育活动--“阳光设计”。

  围绕“协助建立正确价值观、塑造良好的个人品质和素养、培养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三点目标,针对俄杰塘社区青少年的切实需求,“青墨斋”团队将社区青少年普遍最“害怕”的数学与最喜欢的游戏融合在一起,创新建立了拉萨特色的社区教育课程内容。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俄杰塘社区、白林社区、加荣三个社区参与到了“阳光设计”社区教育教育项目,覆盖人数达200多人。

  2016年10月,“青墨斋”团队成员作为顾问参加了拉萨市团委以及城关区团委举办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中秋慰问在押未成年人活动”。通过与在押未成年人的深入交流,她们发现,社区青少年面对的难题与在押未成年人曾面对的困难有一定的共通和重合的地方。社区青少年存在很多“不良习惯”,极有可能发展为犯罪诱因。

  为了预防和控制未成年再犯罪,在拉萨市团委、城关区团委、拉萨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拉萨市看守所联合支持和协助下,“青墨斋”参与开展了针对在押未成年人的一系列成长关爱行动,协助在押未成年人学习基础法律知识,进行自我认知和心理调整,培养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处理的能力以及共同规划未来人生等,注重为在押未成年人提供希望的“星光”、精神成长的“星光”。

  “星光计划”第一期作为拉萨市团委、城关区团委、拉萨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拉萨市看守所以及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多方联合创新尝试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针对在押未成年人犯的管理和矫正试点项目,项目成效十分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同。在项目期间,在押未成年人甚至养成了互助学习、阅读等良好习惯。同时,项目评估结果显示,在押未成年人对“星光计划”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且有强烈意愿继续参与相关项目课程。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的支持下,“星光计划”将进一步引入到西藏未成年人管教所。

  “青墨斋”团队不仅在女孩教育、社区教育、看守所教育等领域不断创新和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们创立了“移动教室”项目。

  “移动教室”是西藏第一个服务教育机构和教育工作者的项目。她们通过举办小型教育讨论会,邀请教育工作者、教育爱好者、学生、家长一同讨论教育问题以及寻求解决问题方式。另一方面,受老师邀请,她们也会到学校、班级进行示范授课,从学习技巧到人生规划,“移动教室”获得了众多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欢迎。

  在这群专注于家乡教育创新和教育发展的女孩的努力下,这家教育咨询公司在“首届西藏农牧民创新创业大赛”、“全区第五届‘成才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等大赛中屡获大奖。2016年5月,经过几轮角逐,该教育咨询公司从全国42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唯一入选《群岛教育创业加速器》的西藏团队,作为社会企业和教育创新的模式,获得了国内教育专家的认可。(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