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兵团改革进行时:发挥优势 激发活力 释放红利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8-14 15: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二团四连职工赵洪顺

  中国西藏网讯 8月清晨的一场秋雨过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二团四连职工,56岁的赵洪顺站在自家的200亩棉花地前,正盘算着去年一亩地产330公斤籽棉,按照目前的长势和天气状况,今年的收成会更好。按照去年纯收入十万元算,今年收入大概能有12万到13万左右。从1986年来新疆,到1998年正式成为第六师一〇二团四连职工,赵洪顺已经整整在兵团待了20年。可要说起变化,他感受最大的还是这两年。

  民选“两委”班子:选出职工的知心人

  据了解,第六师一〇二团四连现有361户、990人,在职职工167人。2017年,连队职均收入6.5万元,人均收入2.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0%。

  “原来只有20多亩地,现在我和老伴一人50亩,加上从亲戚那流转的100亩,家里一共有200亩地。从播种、洒药到收获,我们有个专门的微信群,群里都会及时通知提醒各类注意事项,这方面‘两委’(党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赵洪顺说道。

  职工群众收入的提升,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密不可分。2017年6月,一〇二团四连“两委”选举启动,至9月1日选举产生四连党支部委员会,确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1名。9月28日,兵团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观摩现场会在四连召开,现场选举产生连队管理委员会委员5名。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实行交叉任职,支部书记任指导员,副书记兼任连长,委员兼任副连长。随后,新上任的“两委”班子主动带领职工深挖庭院经济发展潜力,采取“种植+养殖+三产+庭院经济”的经营模式,不断拓宽职工增收渠道,职工年增收5000元至8000元。


图为赵洪顺所种植的百亩棉花地

  此外,为确保职工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连队“两委”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公平公正”原则,发挥连队党支部政治思想引导、组织协调、服务指导作用,深入职工群众家中面对面、一对一做工作,共同解决土地确权过程中的各种难题,职均身份地由原来的25亩增加到现在的40.65亩。


图为新型采棉机,可实现GPS定位,通过手机APP跟踪管理,有效节能减耗,促进农户多元增收。

  经营自主: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了

  “现在有了身份地,而且从一开春就和农合公司签订了订单,完全不用为销量发愁。机器采摘完之后直接送到轧花厂就可以了。此外,现在种地用谁的农资、产品卖给谁等问题完全由职工自己做主,每亩地至少能节约一百多元的成本。” 赵洪顺说。

  如今,不仅职工致富增收的动力越来越足,不少去外地打工的职工家属也开始“反流”。“我的儿子和女儿在重庆工作,都打算回来当职工了。现在会有一些新的要求,比如年龄和学历等方面。”如今,赵洪顺住着九十多平米的房子,空闲的时候去旅旅游,冬季时还会加入二、三产,几个月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没有什么负担,现在团场给交养老保险,我和老伴以后都可以领到退休金,但我打算退休以后再自己做点事情。”赵洪顺还是闲不下来。

  成效初显:改革红利+幸福指数

  六师五家渠市作为兵团深化改革中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的试点师,随着一系列措施有条不紊的推行,改革成效也在逐步突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2团4连连长郑洪林说:“改革给老百姓带来了红利,职工有了积极性,都支持拥护改革,土地将释放更大生产力,越来越多的职工将实现增收致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同赵洪顺只是众多得到改革红利和获得感的职工之一,六师五家渠市只是兵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走过60多年不平凡之路的兵团,顺应新时代需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必将使其更好地发挥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的功能。(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