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色乡边防派出所:在风沙中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郑琦山 发布时间:2018-10-12 12: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色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坐落于喜马拉雅雪山北麓,毗邻不丹,平均海拔3900米,因拉普温泉和白玛林湖等景点而闻名。在这里,西藏山南边防支队色乡边防派出所,担负着维护辖区和边境安全的职责。

  自进入10月份,色乡的白天平均气温已降至2-3℃,每当下午四点太阳滑下山坳,气温便开始降至零下,伴随而来的则是寒风呼啸。相比于内地群众正开始享受秋季的凉爽时,这里的边防官兵们已经开始了在寒冬季节的工作和生活。


图为边防官兵生炉火取暖。摄影:郑琦山

  每年10月至来年4月,由于气温经常零下,单位的水管常会被冻住导致停水,为确保单位工作生活正常开展,官兵们要提着水桶去距离单位1公里远的河边取水。

  在这里,环境虽然艰苦,官兵们却甘之如饴,他们认为能穿上帅气的军装在这里坚守,是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为确保辖区和边境安全,他们最繁重的任务之一就是检查进出辖区的人员和车辆,并做好登记,确保无不法人员进入辖区。


图为边防官兵做登记工作。摄影:郑琦山

  由于执勤点恰处于两山之间的风口,到了下午四点,狂风中经常卷起泥沙,刮得官兵们睁不开眼。执勤点的屋子由独立的一间板房搭建,由于风太大,寒风时常灌入屋内,加之室外温度低,官兵们只能以烧火炉子的方式取暖。

  在国庆小长假期间,由于进入辖区的外地游客较多,执勤官兵除了检查人员车辆外,还要为过往的游客讲解《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教育游客进入边境管理区后要遵守相关法规制度。


图为边防官兵给游客讲解《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摄影:郑琦山

  在国庆节期间,由于个别自驾游游客对通往景点的道路状况不熟悉,操作失误,车辆掉入路旁的石沟里,接到游客求救电话,单位副教导员达瓦欧珠立即带领官兵前往,同时联系驻地乡政府,组织当地村民,用装载机将车辆从石沟里拖出,并教育游客安全行车。


图为边防官兵查看被困车辆 摄影:郑琦山

  正是由于官兵们始终如一日的坚守,不畏高寒、不惧风沙,不论节假日还是平常时节,始终为群众站好岗、值好勤,才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的和谐与安定。(中国西藏网 郑琦山)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