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非遗传承人培训,让藏戏焕发新活力

赵耀 发布时间:2018-11-03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戏”是西藏最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为增强非遗文化自身的活力,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承积极性,培养更多的后继人才为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奠定持久、深厚的基础,11月2日上午,2018年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西藏大学第一期“藏戏”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正式开班。

  第一期培训班共有43名学员,多是以藏戏“觉木隆”为主,以西藏民间“藏戏”传承人和民间从业人员为培训对象。课程为期30天,主要学习非遗相关理论、专业技能、传统文化知识和当代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内容。


图为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合影

  据西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藏戏传承人群普及培训依托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立足藏戏本身的“表演”文化特质,以“表演”为中心开展培训。非遗传承人知识体系大都具有地域性、民族性、行业性的特点,立足于传统社会,其多元的技艺、审美和文化表述具有自身的独立性,是与众不同的知识结构。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藏戏培训指导将从“保护”和传承的角度出发,遵循不同的风格、韵律及独特性。


图为拉萨市雪顿节期间的藏戏表演

  “此次培训遵循以传承人为核心的非遗保护规律,全面落实我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积极举措;是大力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西藏深厚文化资源与高校教育资源融合共赢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西藏藏戏传承人群能力建设的全新尝试,必将为新时期藏戏艺术保护开辟新路子,对未来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相关同志说道。

  近年来,西藏藏戏艺术得到了全面发展,在新时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已成为西藏地方特色浓郁、群众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西藏自治区共授予143支民间藏戏队“藏戏传习点”的称号,还启动了藏戏保护立法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