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炉霍“飞地”扶贫模式 带动百姓脱贫奔小康

王健霖 发布时间:2018-11-21 15: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0日,中国西藏杂志社(刊网)通讯员培训班学员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飞地经济园区采访精准扶贫情况。

  以有机特色创品牌

  园区企业将种植有机绿色健康农产品小番茄作为主打品种,通过依靠高原独特气温条件进行科学种植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绿色产品规定要求,实施净土工程,采用有机肥种植,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确保生态可持续发展。


图为园区当地工人在操作机器。

  该园区种植的小番茄含糖量同比其他地区小番茄含糖量高出4%-8%不等,更富含维C。由于香甜可口,富含营养,绿色健康,产品市场售价虽高,但供不应求,除部分供给本地外,其余全部销外成都、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目前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形成当地农产品产业特色品牌。


图为园区企业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有机绿色小番茄优点。

  以科学模式促脱贫

  据园区企业负责人介绍,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按照“土地集中、各村飞龙、龙头经营、入股分红”的思路,2016年在炉霍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推出“飞地模式”,共同打造炉霍县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发展有机蔬菜大棚。每个大棚每年向每个贫困村合作社保底分红3万元,贫困村及非贫困村每人持1股(贫困人口持2股)分红。当年整合资金2860万元,建设100个飞地大棚,帮扶48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帮扶367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年分红300万元,解决87个就业岗位,人均收益4万元。


图为园区内长势喜人的水果小番茄。

  3年来,该园区共累计帮扶88个贫困村的6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每年分红750万元,解决186人就业,每年发放工资700余万元。该模式不仅调动了贫困农民的积极性,还实现了现代农业增收、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图为园区已投入使用的飞地大棚。

  据悉,目前全国约有300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而根据2018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未来3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实现脱贫,确保包括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所有贫困地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图为园区飞地产业扶贫栽培技术培训基地。

  当前,全国平均每年仍需减少贫困人口约1000万人,任务艰巨,而炉霍当地探索出来的飞地脱贫经验模式正在不断向外推广,这对助力全国脱贫工作及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健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