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缓和四季“冷热不均”,西藏旅游部门这样做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11-21 21: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0余家景区免费游览,星级酒店房价、旅游车辆、进出藏机票均有折扣。如此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你是否打算去西藏感受一下高原的冬天?

  受独特地理、气候环境影响,西藏旅游一直存在严重的“冷热不均”现象,旅游高峰期明显。

  很多人认为夏季也就是每年6月至9月的西藏比较适合旅行,形成了各个旅游景点人潮如织,布达拉宫等知名景区一票难求的现象。而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随着气温的变化,西藏的旅游市场也进入“冬季”,许多景点颇为冷清。

  历经30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西藏旅游产业虽已实现了从最初的接待事业型到一般经济产业型再到支柱产业型的华丽“蝶变”,却不得不面对明显的淡旺季差异。如何克服旅游因季节气候变换带来的“冷热”难题成为西藏旅游部门及相关旅游行业从业者们的头疼事。

  “组合”优惠,推动旅游市场

  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优质、超值的冬游西藏旅游体验,让更多人领略西藏冬春两季的极致大美和民俗风情,11月1日起,今冬明春“冬游西藏”市场促进活动正式施行。

  一时间,这一大招再次吸引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朋友圈也被再次刷屏。

  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在这之前的今年2月,西藏出台的包括区内所有A级景区免费等在内的“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市场促进活动带来了空前热度。

  受益于西藏旅游发展史上力度最大的优惠政策,2018年1月至4月,西藏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66.7万人次,同比增长63.5%,实现旅游总收入逾35亿元,同比增长62.8%,初步实现了冬季旅游“淡季不淡”的目标。

  事实上,2018年并不是西藏提出冬季旅游的元年,为何反响如此巨大?

  西藏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她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做西藏冬季旅游的相关产品,到现在已经是第十年了。“但是前几年冬游西藏也只是一些景区门票五折优惠;旅行社发团,政府按照接待游客数量给予一定的奖励。感觉有些小打小闹。”

  今年,这位负责人明显感觉出不一样。

  政府推出了“冬游西藏”市场促进活动,门票免费,车辆、住宿、交通都有折扣,这让旅游从业者们有了一个重要的宣传载体和抓手。“我们抓住‘冬游西藏’的特点推出了冬季旅游的系列产品,在市场的反响很好。政府主导‘冬游西藏’促进活动的同时,也通过在多个客源地城市召开推介会等多种市场推介方式主推冬季西藏旅游”。

  除了门票、住宿、交通方面有优惠,西藏出台的“冬游西藏”优惠政策还对旅行社包机、专列、接待游客数量等方面设置了不同程度的奖励。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官网的信息显示,在2018年2月启动的“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市场促进活动中,共有40余家涉旅企业获得获得包机、专列、包价团等奖励共计2285万元。

  冬游西藏,紧抓季节里的特质

  “组合拳”的推出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中得到了实惠,也让涉旅企业有了动力。可是在多数人眼里“高冷”的冬日西藏,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美非要来体验一番呢?

  “暖冬西藏”“冬游西藏•立免门票”“日光倾城”……在各大旅游销售平台上浏览冬游西藏的旅游产品,总是能看到这样的宣传。

  在当前旅游差异化、个性化越来越凸显的当下,旅游爱好者们显然更关注此时来西藏与其它的季节的不一样。除了打“阳光”“蓝天”“空气”牌以外,西藏许多地方还将冬季独特的资源与景致挖掘变现,让其成为吸引游人进藏的绝佳理由。

  每年10月中旬起,黑颈鹤、赤麻鸭等候鸟飞抵拉萨河谷越冬,拉萨市旅游部门也顺势推出冬季观鸟旅游产品来吸引游客尤其是摄影爱好者观鸟。

  “在拉萨市林周县每年约有一千多只黑颈鹤在这里越冬。去年我们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合作,在林周县开设了黑颈鹤摄影基地。”拉萨市旅发委副主任马健介绍,黑颈鹤摄影基地的开设不仅能够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旅游团体前来游玩、观光,也符合环保、生态的要求。“人与鸟类自然、和谐的相处,其实也展示了拉萨的美好和谐。除了林周县,我们发现在达孜区也有类似的地方。今年我们会再次观察确认,如果有可能会继续在达孜区打造类似的基地。”

  在有着“藏文化摇篮”之称的山南,当地旅游部门正在将灿烂绚丽的藏源文化与山川湖泊的秀丽风光融合一体推广给更多游客。除了在雍布拉康、桑耶景区、藏王墓等历史遗迹中窥探吐蕃王朝曾经的辉煌,游客还可以在岗布冰川、羊卓雍措、普姆雍措、哲古措等湖光山色中饱览冬季独有景致。

  贝加尔湖的蓝冰美景对许多人来说太过遥远,距离拉萨210公里的普姆雍措却相距不远。库拉岗日雪山的融雪让这里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冬季湖面结冰,通透可见湖底。在阳光照射下,冰面衬出湖水的蓝,让这个“少女”湖泊也轻灵起来。

  小众路线、绝美蓝冰、零距离接触冰川这些亮点也被旅行社提炼,形成西藏冬季的特色旅游线路。

  此外,拥有众多山峰的西藏,也在冬季推出了丰富的观山旅游产品。巍峨高耸的南迦巴瓦峰、珠穆朗玛峰等等山峰在冬季一览无余,冬季来观山也成为一大宣传亮点。

  除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冬季独有的自然风光,在冬季进藏,还能感受到浓郁的工布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藏历新年等民俗。林芝市旅发委行业管理科科长胡成介绍,藏历十月一日的工布新年是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为了让游客能够体验到独特民俗,林芝市挑选了工布文化浓厚的一些景区进行提质增效,力求让游客在景区游览的过程中,通过原生态的环境、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景区介绍及讲解等充分认识、了解工布文化。

  提升质量,让游客满意而归

  自然景观与民族文化悄然结合、恰到好处呈现的同时,西藏旅游等多个部门也正在通过加强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购物环境等让游客趁兴而来、满意而归。

  除了观鸟、观山、体验民俗等旅游体验活动外,拉萨市旅游部门联合相关企业在今年的冬季旅游期间还推出了低空、房车休闲、水上旅游等项目,给进藏游客更多体验和产品选择。

  从今年8月份起,林芝市旅游部门便启动了打击“黑车、黑导、黑司机”等内容在内的专项旅游执法行动。关停非法购物店、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目的是为了让游客在林芝游玩期间,能够更加安心、舒心。

  林芝市日前还举办了旅游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酒店类(铺床、摆台、烹饪、托盘、雕花)、景区类及各县派出的家庭旅馆类参赛队伍共计35家132人同台竞技,通过以赛促训,进一步提升林芝市旅游服务质量。

  而为了有效解决以往淡季存在的“买难、住难、吃难”等问题,促进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林芝市在冬季启动“稳市场、促旅游、惠民生”专项活动。胡成告诉记者,从12月1日至2月28日,林芝市巴宜区10条街道的1200多家商户将参与专项活动,为市民及游客提供购物及休闲娱乐场地。

  享受暖阳、呼吸纯净空气、感受惬意闲暇时光,随着西藏不断释放出诚邀游客体验冬日“地球第三极”的信号,“冬游西藏”的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西藏旅游部门也意识到,在当前旅游市场小众化、定制化、个性化的趋势下,冬季的西藏除了阳光、空气、雪山冰川等特质外依旧不够,还需要挖掘更多符合市场的旅游产品来满足更高要求的游客。

  近日,西藏自治区旅发委在上海主办的“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推介会上,西藏正式启动“奢野西藏”项目,这意味着西藏旅游真正走入定制时代。围绕着“打好特色牌、走好高端路、扶好精品点、唱好全域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冬季来西藏旅游会有更多特色化、精品化的旅游产品供游客选择。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