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更庆寺:康文化的守护处

孔夏 发布时间:2018-11-23 15: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远离都市喧嚣,隐于川西山间的小县城——德格,是藏文化中的康文化核心区。这里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寺院矗立、经幡飘扬,颇为壮观。

  当清晨的光晕笼罩这片土地时,德格印经院周围,已有转经的人群。玛尼石,立于庙墙之侧,口中喃喃有词的转经人,手持转经筒,开始了一天的朝拜。


图为德格印经院前的转经人。


图为寺庙周围放置的玛尼石。


图为从德格印经院去更庆寺沿途的白塔。

  德格印经院往北300米处,即是更庆寺。更庆寺,在藏语中意为“宏大的寺庙”,为萨迦派在康区的主寺,也曾是德格土司的家庙。


图为更庆寺正门。

  更庆寺,始建于公元1448年,初时名为“唐甲经堂”,由藏戏创始人唐东杰布主持修建。后经历代德格士司大规模扩建,形成了包括德格印经院和唐甲经堂在内的大型建筑群。

  1986年,十世班禅亲自选定地址,兴建更庆寺主殿。1988年3月,占地约30亩的规模宏大、古朴壮观的更庆寺大殿落成。


图为更庆寺主殿。


图为更庆寺主殿正门。


图为更庆寺内。


图为更庆寺。


图为更庆寺门口的白塔。

  这一方净土,静默守候着康文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