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蓬勃发展中的西藏民办教育

陈濛濛 发布时间:2018-12-12 1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渐扩大。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西藏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西藏现在有多少家民办教育机构?

  截至目前,西藏7市地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审批并核发办学许可证的民办教育机构达到106所。其中,举办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共有50所,非学历培训补习机构56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已联合13个区直部门成立了自治区民办教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民办教育机构真正造福广大群众。

  西藏民办教育的缘起

  提起西藏民办教育,不得不提一个传奇人物,他在拉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创办的岗旋语言教育学校,迄今为止已为社会输送培训人才达5万多人次,把一个白手起家的“草根”学校拼搏成雪域高原独树一帜的民办教育“大树”,他就是雪域高原民办教育的传奇——洛桑巴典。

  1988年,在拉萨市政协的帮助下,西藏史上第一所民办学校正式成立,开辟了西藏民办教育从无到有的里程碑。29年来,凭着自己的智慧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他把学校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专业最多、历史最久、年龄跨度最宽的民办学校。教学班也从最初单一的藏、英文班,发展至现在的藏、汉、英、法、日、德等语言班以及导游班、电脑班、保育员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学生涵盖了从幼儿、青少年到四五十岁的在职成年人,基本实现了各个教育层级的全覆盖。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为了发展旅游业,培训当地农牧民吃上旅游饭,积极发挥民办职业学校的作用,真正解决餐饮服务行业人才短缺问题,自2016年至今,林芝市人社局批准成立了5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委托培训农牧民餐饮服务人员1万多人次。

  西藏民办教育现在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一是个别学校办学条件仍需改善。西藏大多数民办学校都是临时租用的办学场地,个别学校配置了必要的学习设备后,再无多余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造成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办学条件相对简陋等突出问题。

  二是学校内涵发展不足。民办学校“自主办学、权利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未真正建立,办学结构单一化、同质化现象严重。

  三是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各民办学校普遍存在师资结构不太合理、教师知识结构较为单一等问题。

  西藏将如何提高民办教育水平?

  一是要突出重点,形成工作合力。目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同意建立《西藏自治区民办教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教育厅作为牵头单位,将认真谋划,组织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民办教育的依法管理。各级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引导,坚决打击虚假宣传、违规招生、乱收费等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三是加强正面引导,着力营造有利于分类管理改革的良好氛围。结合民办教育实际,大力宣传内地省市的先进经验,深入挖掘西藏民办教育的先进典型,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