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戏里戏外,以评论促进藏戏传承与发展

孙健 发布时间:2018-12-30 13: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藏戏评论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成果报告会于西南民族大学武侯校区举行,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一级编剧严福昌,著名藏学家、博士生导师格勒教授等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图为报告会现场。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据悉,《藏戏评论人才培养》是西南民族大学获得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受文化部、财政部领导和监督,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图为项目成员和藏戏表演者合影。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藏戏是藏族戏剧的泛称。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2006年5月20日,藏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项目成员进行田野调查。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我们这个项目以传承、发展、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宗旨,既强调理论学习,也强调写作实践,更注重研究方法的传授,将藏戏评论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达到以评论促进藏戏传承与发展的目的。”项目负责人杨于卓副教授在汇报项目情况时说。


图为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一级编剧严福昌在报告会上发言。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据了解,此项目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学者和学生,连国外的学者也前来参加。20年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国际藏学学术讨论会上,伊莎贝拉对藏戏“一见钟情”。20年后,她已是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对藏戏的热爱愈发浓厚。“20年前,她还是一个初涉藏学、初涉藏戏的学生,如今她可以用一口流利的藏语跟我讨论藏戏了。希望会有更多热爱藏戏研究藏戏的‘伊莎贝拉’出现。”格勒博士在报告会上欣慰地说。


图为伊莎贝拉(左一)参加报告会。 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图为格勒在报告会上发言。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壤塘藏戏团创始人俄旺旦真活佛认为,藏戏的发展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据悉,壤塘藏戏团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创编了大量新编剧目,为藏族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做出了贡献。


图为俄旺旦真活佛在报告会上发言。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图为获奖人员合影。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据了解,项目组于2018年11月举行了全国第一届藏戏评论大赛,收到参评稿件60余份,经专业老师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论文将与学员的结题论文一起收编进论文集《雪山红牡丹——藏戏评论文集》。该项目培养的学员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创作等工作中,将会持续关注藏戏,继续撰写相关评论文章,力图将藏戏评论与其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达到以评论促进藏戏传承与发展的目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