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从当雄牦牛看拉萨产业升级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1-09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当雄牦牛

  中国西藏网讯 2015年,西藏当雄县牦牛养殖以“公司+基地+农户”为基础,推出有“身份证”的牦牛肉,深受消费者欢迎。

  2016年12月2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当雄牦牛”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7年当雄牦牛肉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此后,当雄牦牛价格增长50%以上,产业产值达34765.41万元,产值增长2倍以上。


图为当雄县举办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18年10月18日,西藏当雄县牦牛肉全网发售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开启了西藏牦牛产业“互联网+”模式!

  4年来,当雄牦牛产业从粗放到精细,从散养到规模化养殖,从力量分散到全产业链,每一步发展都十分坎坷,如今牦牛产业已成为当雄县的扶贫惠农产业。

  谈到这几年的发展,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说:“当雄牦牛产业快速发展的这几年,期间起起伏伏,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定要规模化养殖,打造全产业链。从牛犊到出栏再到餐桌,每一步都要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产业。”

  当雄牦牛产业是当雄县三大净土健康产业之一,如今当雄牦牛产业初见成效,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已完成藏鸡、藏香、拉萨好水、奶牛养殖、藜米、藏毯等6大标准体系建设,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09个,“拉萨净土”荣获“2018年度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怎样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已成为当雄县乃至整个拉萨市接下来要解决的难题。


图为“西藏好水” 北京专场推介暨促销活动 摄影:李元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拉萨市正处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向阶段,拉萨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凸显,投资拉动、创新驱动、产业带动、金融撬动等发展要素不断积聚,为拉萨市实施产业机构升级带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鉴于此,拉萨市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围绕“四大产业”重点布局,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补短板”,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精文化旅游产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拉北环线”旅游新名片,落实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智慧旅游工程等重点任务。

  做大净土健康产业。发挥净土健康产业乡村产业振兴关键作用,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加快农牧区富民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市场营销体系,推动净土健康产品走出去。

  做优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积极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实施“信息惠民工程”,畅通农牧区电商渠道。

  做强绿色产业。加强对企业的生产监测,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保障工业新项目建设和投产的持续性。(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贾华加 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